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优新材:光伏EVA胶膜市占第三,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9-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 4.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25.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2241.28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5.23%。

太阳能电池组件EVA胶膜一体化提供商,市占率排名第三:公司聚焦于新型薄膜材料的研发与制造,致力于为多领域客户提供中高端薄膜产品、配套技术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在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材料行业领域内以研发实力强、技术领先、产品系列全而著称,产品已被行业内的主要发电集团和一线光伏组件厂家批量使用。公司主要业务实为国内外大型光伏组件生产商提供多种新型EVA胶膜、POE膜等胶膜材料及技术服务。按照2018年营收计算,公司市占率仅次于福斯特和东方日升,排名第三。 (公司公告,wind)技术行业领先,具备多行业膜材料的技术储备:公司先后成功开发了晶硅光伏组件封装用EVA胶膜、薄膜光伏组件用EVA胶膜、抗PID型EVA胶膜、增效EVA胶膜、聚烯烃类封装胶膜、光伏组件用背板、高性能背板用氟塑料薄膜等产品。其中EVA胶膜和背板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专用材料,需要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认证。目前公司的 EVA 胶膜获得了多家企业的 TUV、UL、VDE 和 CQC 认证,公司的背板已获得TUV 的认证和 CQC 认证。同时公司在相关领域已取得授权专利二十余项,正在申请多项专利和国际 PCT。除此之外,公司以太阳能产业膜材料为核心,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积极在稳定增长的电子、交通、通讯等行业布局相关领域的膜材料产品。

行业跨界能力强,在光通信、电子、消费品、太阳能多个行业经验丰富:公司从成立以来,历经光通信行业的光纤封装材料、紫外光固化行业的多种涂层产品到太阳能组件的核心封装材料,在光通信、电子、消费品、太阳能多个行业积累了深厚的研发和技术经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多为具有专业背景且多年大型国际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一直在电子、交通、消费品等多个行业从事材料和薄膜的研发或销售工作,具有丰富经验并可以在不同行业融会贯通。

费用端控制得当,期间费用率下降2.93pct:2019H1销售毛利率为14.48%,相比去年同期的16.19%,下降了1.71pct。销售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根据市场状况胶膜销售价格有所下调,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2019H1期间费用率为8.86%,较2018年同期下降2.93pct,主要是公司产能布局合理调整后,运输费等有所下降、合理有效控制费用。随着销售收入较快增加以及期间费用

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继续保持技术领先,销售规模稳定增长,净利润实现35.23%增长。

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催生 EVA 需求放量:随着光伏补贴政策的落地,光伏企业也纷纷开始规划开展国内项目。2019年 7月,国家能源局公布 2019年光伏竞价补贴名单,意味着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正式启动。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达 106.1亿美元,同比增加 31.7%。海外市场中特别是欧洲市场在 2018年限价措施取消后,一直维持较大的市场需求。新兴市场如越南,2019年上半年装机 4.3GW,也成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在海外市场需求增长驱动下,我国光伏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均呈现生产端和销售端,产销两旺的局面,特别是组件端的骨干企业,其品牌、技术、营销优势明显,基本保持满产状态。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市值 10.33亿元,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