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重汽:大吨小标短空长多,静待公司业绩改善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程车需求疲软,“大吨小标”负面影响未消除,三季度营收下滑幅度扩大

重卡整车销量下滑是导致公司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Q3中国重汽集团口径重卡销量3.52万辆,同比下滑6.1%,不及同期重卡板块销量同比下滑3.7%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历史上以工程车见长,而年初以来牵引车、载货车的销量相对平稳,工程车需求疲软。同时,“大吨小标”事件短期内对自卸车、水泥搅拌车上牌造成的负面影响尚未消除,A股公司作为牵引车领跑者、水泥搅拌车绝对龙头受到的冲击最大,预计A股公司Q3重卡销量下滑幅度超过集团口径销量下滑幅度。

毛利率稳健但费用率提升,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2019Q3公司毛利率11.16%,环比Q2略微下降0.30pct,同比提升1.92pct,毛利率表现稳健,成本管控力度加大的效果得到延续。公司在2019Q3期间费用率提升较多,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41pct至3.95%,主要是因为细分市场需求不景气,公司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管理费用率同比微降0.05pct至0.58%;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32pct至0.63%,今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财务费用率同比微增0.06pct至0.56%;四项费用率合计5.72%,同比提升1.74pct。虽然毛利率同比改善,但期间费用率提升导致公司Q3净利率同比下降0.20pct至3.46%,叠加营收下滑的影响,公司Q3归母净利润下滑明显。

重卡高景气度仍在延续,“大吨小标”平息后公司盈利将迎来改善

目前全国范围内国三重卡的淘汰进程仍在推进,2021年7月重卡将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排放升级将保障重卡板块高景气度至少持续到2020年以后。中长期来看,严查“大吨小标”将导致相关车型单车运力下降,从而带动保有量提升,相应更新需求也随之提升,公司作为牵引车领跑者、水泥搅拌车绝对龙头有望持续受益,我们认为“大吨小标”平息后公司的盈利将再度迎来改善。同时,新的管理层上任后公司成本费用管控力度加强,潍柴进入配套体系发动机短板补足、整车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看好公司业绩增长潜力。

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2019~21年归母净利润12.2/13.6/15.1亿元的盈利预测不变,对应EPS为1.81/2.02/2.25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9.2/8.2/7.4x,公司过去5年PB大致在1.1~2.3x之间,预计公司2019年末每股净资产达到10.20元,按照历史中枢维持公司1.7倍PB估值,对应目标价17.3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重卡行业销量低于预期;工程车需求疲软,销量占比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