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快递:变革期利润承压,产能投入持续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申通快递公告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6亿元,同比增长41.0%;归母净利润11.06亿元,同比下降31.35%;扣非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下降16.89%。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29.7%;归母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减少63.2%;扣非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减少38.8%。

业务量持续高增长,单票收入降幅扩大:19Q1/Q2/Q3公司业务量增速分别为45.2%/48.6%/52.7%,业务量增速逐季回升,19Q3公司市占率达到12.6%,环比提升1.5pts/同比提升2.1pts,公司在变革期积极抢占市场份额。由于头部竞争程度激烈,公司主要采取低价格竞争策略,Q3公司单票收入2.8元,同比下降13.1%/环比下降8.3%,考虑到转运中心直营率差异,可比口径下Q3单票收入同比降幅约15%,其中M7/M8/M9单票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5%/-16%/-15%。

毛利率持续下滑,短期盈利能力承压:19Q3公司营业成本同比+40.4%,低于业务量增速,反映公司在单票成本上持续优化,主要措施包括提升中转效率、增加自营跑车线路等。19Q1-Q3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7%、13.0%、8.9%,Q3毛利率同比-6.9pts/环比-4.1pts。期间费用来看,公司Q3费用率为2.9%,同比+0.6pts/环比-0.2pts,在直营率提升的基础上费用管控良好。单票利润上,Q3单票扣非净利为0.13元,同比下降0.19元/环比下降0.11元,公司短期盈利水平持续承压。

产能持续投入,长期关注阿里入股带来的经营改善:前三季度,公司资本开支(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17.1亿元,主要投向房屋、机器设备、车辆等。前三季度,公司在建工程7.63亿,相比于年初增长233.76%。随着公司转运中心直营率的提升和资本的持续投入,整体产能有望实现快速爬坡,当前公司仍处于拼抢业务量、匹配产能阶段,经营阶段性承压。随着阿里与公司的合作深化,公司的信息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申通快递通过自营率提升、大力投入研发经费,优化物流网络,未来业务量及单票成本端有望改善;另外,随着公司与阿里的合作深入,公司有望逐步走出差异化路径,未来变革值得期待。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4/17.3/20.3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22.8/20.3/17.2倍,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带来行业大规模价格战;与阿里合作效果不及预期;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