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新行业9月深度跟踪:新能源汽车销量尚未回暖,光伏海外需求景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9月,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 国内风光装机同比下滑, 光伏海外需求持续景气。 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新能源汽车 9月销量环比略有下滑: 根据中汽协数据, 2019年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8.0万辆,同比下降 34.20%,环比下降 6.5%; 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 87.2万辆,同比增长 20.8%。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 9月销量 6.5万辆,同比下降 33.4%,环比增长 8%, 1-9月累计销量 77.74万辆,同比增长 29%。 根据真锂研究数据, 9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 4.21GWh, 同比下降 29.90%, 环比增长 9.76%; 从车型来看, 纯电动乘用车装机 3.03GWh,占比 72.01%;从材料体系来看, 三元电池装机 3.12GWh,占比 74.15%;

从电池形态来看,方形电池装机 3.67GWh,占比 87.18%; 从企业来看,宁德时代装机 2.34GWh,占比 55.52%,比亚迪装机 507.58MWh,占比12.05%。 2019年 1-9月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 42.76GWh,同比增长 43.31%。

9月国内风光装机同比下降,海外光伏维持高景气度: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 9月全社会用电量 6,020kWh, 同比增长 4.4%, 环比下降 11.08%;

1-9月累计用电量 53,442亿 kWh,同比增长 4.4%。 9月光伏新增装机量1.16GW,同比下降 22%; 1-9月, 光伏累计并网 16.11GW,同比下降 63.70%。

9月国内国内风电新增装机 1.99GW,同比下降 15%; 1-9月国内风电累计并网 13.08GW,同比增长 47%。 9月光伏组件出口 6.3GW, 同比增长 72.65%;

1-9月,累计出口 49.94GW,同比增长 80.83%; 9月出口实现量价齐升,反应了海外市场的持续高景气度; 9月单晶组件出口占比 60.3%。

9月电网投资同比持平, PMI 环比有所回升: 9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 264亿元,同比下滑 33%,环比下滑 8.01%; 1-9月完成投资 1,797亿元,同比增长 5.96%。 9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 575亿元,同比增长 0.9%,环比增长 61.1%; 1-9月份完成投资 2953亿元,同比减少12.5%。 9月中国 PMI 为 49.8, 环比有所回升。

投资建议: 海外光伏需求持续景气,叠加国内光伏需求高峰来临,产业链供需有望改善; 光伏制造业方面推荐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建议关注中环股份、东方日升,同时推荐电站龙头林洋能源、 正泰电器、阳光电源, 光伏设备方面推荐晶盛机电,建议关注迈为股份、捷佳伟创。

国内风电存量项目建设进度有望加速, 2019-2020年国内需求高增长可期; 推荐日月股份、天顺风能、 金风科技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或将在三季度确立盈利底;三季度后,销量有望回暖,叠加产业政策刺激,中游产业链或将逐月改善;长期看,全球电动化大趋势带来的持续成长性,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短期看,板块前期走势已相对充分反映了三季度基本面,底部区域建议逐步加大配置。电池材料环节建议优选海外高端供应链标的,推荐璞泰来、当升科技、 星源材质、恩捷股份、新宙邦等; 设备环节对于补贴退坡敏感性较低, 推荐先导智能等;电池环节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国网提出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荐引领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的龙头标的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岷江水电;同时建议关注电能采集、配网智能化等标的,推荐海兴电力,建议关注金智科技;工控领域推荐优质标的宏发股份、汇川技术,建议关注麦格米特。

风险提示: 投资增速下降,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智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