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业绩符合预期,大踏步迈入自动驾驶新时代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凌晨 2019-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营收逆势增长。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1.34亿元,同比下降1.06%;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80.65%。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22亿元,同比增长15.25%;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降42.68%。一季报利润下滑是由于投资收益亏损0.34亿,去年同期为+300万,主要原因是乘用车联网业务分拆不再并表,由于仍处于投入期,亏损继续加大,导致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录得亏损。需要强调的是,考虑到2019年1季度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下滑10.5%的背景以及公司乘用车联网业务不再并表的影响,公司一季报营收仍然逆势增长,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一季报营收增速领先于汽车销量出现拐点的原因在于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开始发力。

各项业务平稳发展,2019年趋势向好。分业务来看,1)导航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7.75亿元,同比下降17.63%;毛利率91.30%,下降4.17个百分点;2)车联网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5.42亿元,同比增长14.26%;毛利率53.54%,增长0.53个百分点;3)芯片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11.92%,毛利率54.36%;下降2.7个百分点;4)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0.53亿,同比增长24.14%;5)位置大数据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下降0.91%。从2019年趋势来看,一方面,汽车下乡政策有望对车市形成政策托底;另一方面,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创新业务也在加速发展。

杰发科技释放商誉减值风险,新产品线取得多项突破,协同效应开始显现。杰发科技2018年实现业绩1.99亿元,未达到业绩承诺,出于谨慎的会计原则,公司计提杰发科技商誉减值准备8.86亿元,大幅释放商誉减值风险。考虑补偿后,杰发科技的商誉减值、业绩补偿事项合计导致2018年度净利润总额减少2.67亿元。需要强调的是,杰发科技新产品线取得多项突破,自主发的MCU芯片率先突破国际厂家的技术垄断,于2018年完成量产;TPMS胎压监测芯片已经完成样片开发,计划2019年实现量产,并正在积极开发新的芯片如新一代智能座舱IVI芯片,新一代车联网芯片,新一代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新一代MCU车身控制芯片、AI芯片等,为自动驾驶一体化解决方案落地奠定基础。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内《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在M1类车上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2020年1月1日起在所有车辆上强制安装,公司胎压监测芯片未来需求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继续加大研发,全力布局自动驾驶。根据wind数据,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均位居A股前十。2018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强度,积极布局自动驾驶业务(包括高精度地图),研发费用高达12.76亿元,同比增长46.13%,占比营收接近60%。我们注意到,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大幅减少,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6.39%,比去年同期下降16.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研发项目完成转入无形资产,项目后续的持续投入费用化所致。

自动驾驶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拉开商业化变现序幕。围绕打造智能汽车大脑的战略目标,公司以高精度地图为核心形成了“地图+定位+云+深度学习+智能芯片+算法+仿真”的完整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整体业务在过去1年取得突破性进展。1)高精度地图:获得全国首个L3级乘用车自动驾驶量产订单,拉开商业化变现序幕;2)高精度定位:已经完成了北京和成都的组网测试,正在搭建基于公司云服务平台的“全国一张网”实时解算中心;高性能高精度定位芯片IP核能力填补国内空白,流片计划有序推进;3)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面向L2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进入到最后实质性阶段,L3级别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得到充分验证(完成5000多公里长距离实际道路测试验证),L4级别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解决方案正在搭建之中(L4级开放道路自动代客泊车解决方案通过客户联合测试)。

投资建议:释放商誉减值风险之后,公司2019年轻装上阵,加速前行,大踏步迈入自动驾驶新时代。预计2019、2020年EPS为0.41、0.56元,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芯片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高精度地图行业竞争加剧;车联网业务变现速度低于预期;自动驾驶业务变现速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