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三季报点评:第三季度利润增速回暖,毛利率及净利率双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新经典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减少2.56%,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加5.45%,扣非后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减少3.75%;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减少1.3%,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加12.48%,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图由于图书免税政策滞后影响致使公司应收票据及账款增加,年底预改善。2018年第三季度由于开学季因素,带动中小学必读书目的畅销热潮,《平凡的世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作品进入开卷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TOP20,此外,原有头部长销书如《解忧杂货店》《百年孤独》《白夜行》《活着》《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仍活跃在开卷畅销榜。同时,公司储备优质版权如2018年下半年新增了东野圭吾《悲剧人偶》《学术街的日子》《怪笑小说》等作品,公司主营业务中文学部分仍在夯实内容特色的护城河,但受图书免税政策滞后影响,销售商品未完成结算致使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89亿元,同比增加92.43%,该影响因素预计将在年底渐改善(第三季度已开始改善如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回正,达到1.62亿元);同期,公司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减少2.56%,主要由于继续主动剥离低毛利率的图书分销业务,图书分销业务已从2016年中报的1.49亿元剥离至2018年中报的0.2亿元),年底也有望企稳。

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12.48%,单季度呈现回暖态势,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双升。单季度看,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5%,管理费用同比减少15%,我们预测管理费用同比增速的减少主要由于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在逐渐减小;公司销售净利率从2017年三季度26.4%提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28.36%;销售净毛利率从2017年三季度43.78%提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47.41%,公司虽在三季报中未明确区分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金额,但从三季报毛利率增速可倒推主要原因预计来自高毛利率的业务收入增加。(从2018年中报可看出,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3.41亿元,同比增加2.18%,毛利率为53.89%,同比增加1.26个百分点,占公司主营收入78.87%,高毛利率的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持续提升)。

内容端,守护经典核心打造长销品种,持续新增自有版权图书。公司在中报中指出截至2018年8月新增自有版权图书138种,已与约1500位作家及博达、大苹果、讲谈社等版权代理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数字阅读方面,公司已与亚马逊kindle、阅文、当当读书、掌阅等主流数字阅读平台建立稳固合作关系。我们从公司官方网站统计得出,截至10月31日公司又新增约12种新书,如东野圭吾《学生街的日子》、是枝裕和的《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等。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2018年前三季度由于外部图书免税政策滞后影响以及内部业务发展主动剥离分销业务致使收入、利润等在季度上略有波动,但公司在主业上实践优质内容的发现者、创造者、守护者,截至10月30日2018年已推出约150种新书。2018年8月公司新增天猫线上渠道,第四季度“双十一”下新扩容渠道有望带来图书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89/3.70/4.95亿元(预计2018-2019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7%、27.7%),对应EPS分别为2.15/2.75/3.68元,以10月30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4.61倍、19.27倍、14.38倍,在夯实文学领域头部品牌企业的同时,少儿图书部分仍具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税收政策和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新媒体竞争风险;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原材料短缺及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