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棵树2018年中报点评:需求空间广,综合优势推进市占率提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18-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25亿元,同比增加31.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46.27%。每股收益为0.44元,同比增加41.94%。

观点:

量价齐升,营业收入高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各类产品共实现销量25.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0.48%,价格方面,除工程墙面漆均价小幅下调1.96%外,其余各类产品均出现5%-25%之间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工程墙面漆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4.56%,占公司营业总收入47.53%;家装墙面漆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5.36%,占公司营业总收入25.76%;木器漆、胶黏剂等其余产品共计实现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64.8%,占公司营业总收入26.71%。

原材料涨跌互现,毛利率小幅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1.06%,同比上升0.79个百分点。从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平均采购价格来看,钛白粉、树脂、溶剂等价格出现上涨,颜填料、乳液、助剂价格则有所下降,总体来看,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9.84%,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期间费用率下降,助推盈利水平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8.15%、23.08%,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521.26%,各项期间费用增速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使得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62、0.77、0.4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降低1.84%,下降明显。毛利率的小幅上升叠加期间费用率的降低,进一步放大公司的盈利能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率为4.46%,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0.94%及营业外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依然同比提高0.45%。公司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5.1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公司需求态势良好,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18年上半年,受益于2016年和2017年地产销售的旺盛使得行业需求保持较好的态势,并且房屋二次装修进入集中释放期,存在巨大的存量将使行业需求保持较好态势,人均建筑涂料用量依旧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立足三四线城市的同时向一二线城市逐步突破,通过家装市场的逐步推进,需求有望持续向好。

深化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品牌和渠道建设推进市场。公司由涂料销售向后期延展,加强施工与咨询服务,报告期内,公司“马上住”服务网点及订单数均呈现出大幅度增长,不断增强涂装一体化能力,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的持续搭建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与大型房地产商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将促进在实现工程墙面业务的稳定增长。公司同线上新媒体和以及线下活动不断培育自身品牌知名度。“三棵树”品牌连续十二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中国500最具价值的品牌”,位居行业前列。

产能加码,市场份额有望提升。我国涂料市场集中度较低,环保政策趋严促使小产能逐步退出,在消费升级和政策驱动背景下,绿色健康涂料将是未来趋势,公司深耕涂料市场多年,重视技术投入,有品牌优势,产品健康、环保,销售渠道日益完善。目前公司在安徽明光、河北博野、福建莆田等地新增投资,未来产能得到释放后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的EPS分别为1.86元、2.46元和3.40元,对应PE分别为23倍、17倍和13倍,考虑到公司技术、品牌优势突出,渠道建设不断完善,未来市场市占率的提升将带来广阔发展空间。首次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超出市场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棵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