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中报点评:高毛利率自有版权图书收入持续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经典发布2018中报公告,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减少3.19%,利润总额实现1.5亿元,同比增加0.31%,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加0.97%。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去年同期高基数、图书免税政策滞后及主动剥离低毛利率图书分销业务致上半年收入有所下滑,但高毛利率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3.41亿元,同比增加2.18%,占总营收比例持续提升至78.87%。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减少3.19%,主要由于继续主动剥离低毛利率的图书分销业务以及2017年上半年影视剧《人民的名义》爆款下带动非自有版权图书销售高增长,高基数下公司总营业收入略有下滑。费用端,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增加致2018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增加80.96%至0.38亿元;公司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加0.97%。分类业务看,2018上半年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3.41亿元,同比增加2.18%,毛利率为53.89%,同比增加1.26 个百分点,占公司主营收入78.87%,高毛利率的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持续提升;其中,少儿与文学收入分别为2.44亿元、0.68亿元,同比增加1.77%、2.04%,收入保持双增长。

内容端,16年守护经典核心打造长销品种,持续新增自有版权图书。截至2018年8月新增自有版权图书138 种,已与约1500位作家及博达、大苹果、讲谈社等版权代理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数字阅读方面,公司已与亚马逊kindle、阅文、当当读书、掌阅等主流数字阅读平台建立稳固合作关系。据开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书品种数9.69万,同比减少2.02%。新书品种数的增减可结合图书动销品种总量看,2018年1-6月图书行业动销品种161.23万种,同比增加2.6%,新书品种数减少2.02%,显示重印书品种相应在增加,该部分的增加取代了新书品种增长拉动的市场,重印书的增长凸显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图书出版书的品质提升,也契合了公司推出的新书品类的出发点为打造畅销且长销的有益、有趣、值得反复阅读的作品理念。

渠道端,入驻天猫,扩线上渠道。开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同比增长11.37%,其中实体书店销售渠道同比下跌2.93%,网络书店同比增长22%。新经典拥有较强推广发行能力和成熟的发行渠道,但伴随市场在优质版权资源、发行渠道、消费终端竞争中,公司进行线下渠道扩容。2018年8月18日新经典首次登陆天猫,增加线上销售渠道。天猫作为超级电商平台,除吸引主流图书电商渠道入驻,仍吸引特色垂直知识服务平台加入,已拥有3000多家民营书商、国内外超300多家主流出版社等组成的生态体系。借助天猫平台强大的供应链及超大用户流量,利于新经典扩容渠道增加图书销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2018 上半年新增138 种自有版权图书,实践优质内容的发现者、创造者、守护者。公司高毛利率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持续提升,销售净利率从2016 中报的17.4%提升至2018 中报的25.3%。借畅销书且长销书的用户群基础,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一天一本”,通过音频方式传递经典图书精华反哺图书销售;同时,8 月公司新增天猫线上渠道。2018 上半年公司自有版权图书中少儿与文学收入分布为2.44亿元、0.68亿元,分布增加1.77%、2%,保持双增。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3.7/4.9 亿元(预计2018-2019 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7%、27.7%),对应EPS 分别为2.15/2.75/3.68 元,以8 月21 日收盘价对应PE 分别为34.7 倍、27.2 倍、20.3 倍,在夯实文学领域头部品牌企业的同时,少儿图书部分仍具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税收政策和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新媒体竞争风险;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原材料短缺及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