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银行:调整信贷投向,息差大幅提升,业绩亮眼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表现亮眼,息差大幅提升:业绩增长亮眼。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3.72亿,同比增长20.3%,增速较Q1提升6.7pc;营收同比增28.3%,其中Q1、Q2单季度增速分别为11.9%、46.9%;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5.1%,增速较Q1大幅提升21pc。ROE为14.2%,同比提升1.2pc。结构上:利息净收入受益规模增速+息差双双提升,同比高增38.7%,其中Q2较Q1增速大幅提升59pc至72.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降2.2%,其中银行卡继续保持高增长(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1%),代理业务(代销保险)、托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下降22%、29.4%,或与政策调整、市场景气度等客观原因有关。受益于贷款收益率提升,息差大幅提升35bps。相比17年,上半年净息差提升35bps至1.55%,其中存贷利差走阔51bps,其中贷款收益率大幅提升61bps(对公、个人分别提升32bps、95bps),主因信贷投放策略调整,切换信贷客户所致,加大高收益的互联网消费贷款、供应链金融贷款等投放力度。存款成本率提升10bps至1.96%,其占计息负债比重提升0.5pc至55.3%,资产负债结构有所调整。

资产负债结构:新增个人贷款90%投向消费贷,存款稳步增长。资产端:规模增速回升,加大消费贷款投放力度。总资产规模约为1.92万亿,较3月末增长4.4%。贷款总额约为7800亿,上半年新增投放1163亿。其中,对公、个人贷款分别投放793亿和526亿,票据资产15年来持续净减少。从细节数据来看,上半年个人消费贷款投放约466亿,其中互联网消费贷款投放约400亿,科创金融贷款投放约100亿,供应链金融投放约220亿。信贷客户切换带来贷款收益率高增长,未来需跟踪资产质量状况、客户粘性等方面,以判断其业绩的持续性。投资资产与3月末相比,变化不大。国债与政府债、企业债较年初分别增配约53亿、113亿,金融债减配350亿。负债端:存款稳步增长,同业负债略增。6月末,存款余额为9906.4亿,较3月增长4.78%,较年初增长7.26%,接近去年全年水平(8.78%),其中活期、定期存款增长约233亿、338亿。活期存款占比、个人存款占比分别为40.9%、21.7%,与3月末均基本持平。同业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同业负债较3月末增加约347亿,Wind口径下同业存单未到期规模为1865亿,与3月末基本持平。预计剔除结算性存款后“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低于33%,满足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不良率下降,逾期90天以内贷款增加。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约为85亿元,较3月末增6.7%,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下降1bp、7bps至1.09%、1.89%。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45亿,主要是逾期90天以内贷款增加47亿,带动逾期贷款占比提升43bps至1.48%,不良/逾期贷款占比、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分别-36pc、+19pc至73.6%和162.4%,未来逾期指标变化趋势值得关注。加大核销与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上半年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约11亿,计提拨备67.3亿,同比分别增长41%、138%,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继续提升10pc至305%。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上海银行业绩增长亮眼,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存贷利差走阔叠加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净息差水平大幅提升。公司审慎经营,不良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综合考虑短期业绩弹性,以及未来业绩持续性,我们预计18/19/20年上海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2.1/223.1/259.4亿,BVPS为18.23/21.09/23.79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