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阿阿胶:阿胶系列收入下滑,渠道改善后或有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8H1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0亿元、7.8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8%、-7%;2018Q2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8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6%、-28%。

阿胶系列收入下滑,渠道改善后或有增长。公司2018H1营业收入约3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8%;其中阿胶系列约为23.4亿元,同比增速约为-5.2%;从子公司角度,阿胶保健品公司收入约为1.8亿元,同比增速下降约28%;黑毛驴牧业收入约为4.5亿元,同比增加约4.2亿元。结合阿胶系列毛利率约为77%,较2017年年报同比提升约为3.6个百分点;我们判断阿胶浆及阿胶糕的收入占比较2017年水平有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策略变化,重点进行渠道整理。2018H1应收账款约为5.1亿元,同比减少约20%;存货中库存商品同比增加2.6亿元,发出商品减少约0.45亿元,可见公司对渠道库存逐渐进行整理,且态度坚决。公司2018H1扣非净利润约为7.8亿元,低于收入增速近9个百分点,且低于市场预期,具体分析如下:1)公司毛利率约为63%,同比下降约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流通毛利率下滑、牧业公司亏损等原因。但公司核心盈利点阿胶系列毛利率同比提升约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阿胶块占比提升所致;2)公司期间费用率约为30%,整体维持平稳。但其中销售费用约为6.9亿元,同比下降约2.8%,广告费用投入减少;管理费用约为2.1亿元,同比增加约10.9%,折旧摊销及研发支出增长较快。单季度来看,公司2018Q2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8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6%、-28%,净利润下滑趋势明显。结合母公司Q2收入增速约为-12%,我们判断阿胶浆及阿胶块增速目前处于下降趋势。公司在2017年公告产品提价,但整体提价幅度减小,从侧面也反映了公司对核心产品销量增长的重视,本次半年报则体现出对渠道整理的重视。结合公司加强对主流媒体广告宣传、以及终端销售推广如熬胶等大力投入,预计2018年全年来看阿胶系列或将实现销量平稳增长。

传统中药稀缺标的,短期有压力但长期看好。1)驴皮供需关系仍未转变,在本轮提价后,我们认为阿胶仍存在持续提价预期。从阿胶系列产品历史提价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是逐渐减弱,终端接受程度仍较好。2017年核心产品的整体提价幅度较小,公司加强对主流媒体广告宣传、以及终端销售推广如熬胶等大力投入;2)公司产品梯队丰富,能多层次覆盖客户群体。陆续开发贡胶、红标阿胶、阿胶糕系列等产品针对性强,最大限度挖掘客户需求。未来产品线逐渐向更加广阔的滋补健康品、饮品等领域发展,培育新增长点;3)品牌营销及网络优势,助力公司取胜OTC市场。通过品牌化、差异化等提升产品壁垒及溢价,为后期的产品提价、销售增长提供保障。且公司布局药店、电商及医院等渠道,同时进行直营、商超等实体店方面拓展。认为公司产品消费属性强,零售终端的发展或将促进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13元、3.33元、3.51元(原预测2018-2019年EPS分别为3.56元、4.05元,调整的原因为对阿胶系列收入增速预期下降),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5倍、14倍、13倍。公司对大健康布局将带动收入增长,其未来业绩提升空间较大,但当前核心产品处于渠道整理阶段,且收入增速下降,故下调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不达预期,市场拓展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