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普医疗:器械增长提速,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019年前三季度营收 58.80亿元(+28.25%),归母净利润 16.12亿元(+40.99%),扣非归母净利润 13.29亿元(+35.55%)。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营收 19.59亿元(+20.1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 4.57亿元(+36.91%),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4.09亿元(+31.98%)。 总体来看,受益于 NeoVas 支架放量及 OTC 渠道制剂销售持续增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了较高增速,基本符合预期。

NeoVas 支架贡献增量业绩,两大药品集采中标, 降低不确定性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器械板块收入 26.53亿元(27.24%),实现近年来最快增长, 主要受益于 NeoVas 自 3月下旬开始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受带量采购影响, 药品板块增速回落, 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 30.05亿元(+30.29%),其中化学制剂收入 24.59亿元(+27.25%),原料药业务收入 5.46亿元(+46.01%)。

硫酸氢氯吡格雷及阿托伐他汀钙片两大品种均在 9月联盟地区集采中标, 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 未来 2-3年临床渠道不确定性因素降低, OTC 渠道有望持续放量。高值耗材集采主要压缩渠道利润空间,对出厂价冲击有限,且有利于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国产产品的市场份额,不必过度悲观。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器械管线值得期待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 3.57亿元(+35.24%),主要由于公司加大对器械产品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原料药、制剂产品的研发持续有序进行。

创新器械管线即将进入收获期,公司有望凭借可降解支架、药物洗脱球囊、可降解封堵器、全自动起搏器等已上市、报产或进入临床产品引领行业进入介入无植入时代。

风险提示: 可降解支架替代进程不及预期; 高值耗材集采降价幅度大幅超过期; 药品 OTC 渠道竞争压力加剧;在研产品进度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集采中标,器械增长提速, 维持 “ 买入”评级。

两大品种联盟集采中标,药品板块不确定性降低。受益于可降解支架放量,器械板块增长提速。 预计 19~21年归母净利润达到 17.04/22.37/30.06亿,对应PS 达到 0.96/1.26/1.69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为 28.6/21.8/16.2X, 继续推荐“买入”。

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 58.80亿元(+28.25%),归母净利润 16.12亿元(+40.99%),扣非归母净利润 13.29亿元(+35.55%),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 3月出售 1,147万股君实生物股份, 其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 1.76亿元。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 19.59亿元(+20.1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 4.57亿元(+36.91%),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4.09亿元(+31.98%)。 总体来看,受益于 NeoVas 支架放量贡献利润及 OTC 渠道制剂销售持续增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了较高增速,基本符合预期。 考虑到去年四季度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今年四季度利润端预计同比将大幅增长,全年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 40%

高值耗材主要压缩渠道利润空间,不必过度悲观。 江苏省在 7月和 9月先后进行了两轮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谈判, 参与的医院数量分别为 55家和 107家。 采购品种涉及冠状动脉支架(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 双腔起搏器、 眼科人工晶体、血管介入球囊、骨科人工髋关节等 5大类。 乐普钴基合金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GuReater)及血管内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ano)均中标。

本次江苏省高值耗材集采可能成为全国性高值耗材集采的参考。 公立医院参与积极性较高,第二轮集采参与医院数量较第一轮有较大幅度提升,从降价幅度来看,冠脉支架平均降幅 51.01%,最高降幅 66.07%,由于高值耗材销售过程中渠道流程利润空间较大,本次降价主要压缩了渠道商利润,对出厂价影响有限,不必过度悲观。

高值耗材集采有利于提高市场集中度及国产产品市场份额。 本次江苏省耗材集采首先要求技术标准达标,且降价导致部分小规模生产企业难以覆盖成本,从而有利于市场格局向龙头集中。此外,双腔起搏器、药物球囊等仍主要由进口产品占据市场份额,集采降价后有望进一步打开进口替代空间。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器械管线值得期待。 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 3.57亿元(+35.24%), 主要由于公司加大对器械产品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原料药、制剂产品的研发持续有序进行。创新器械管线中,公司有望凭借可降解支架、药物洗脱球囊、可降解封堵器、全自动起搏器等已上市或在研产品引领行业进入介入无植入时代。

盈利预测: 调整药品与器械收入结构,维持对整体业绩的判断。 考虑到集采中标的价格在“ 4+7”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下降,可降解支架持续放量,结合公司前三季度器械和药品的增长情况,我们适度调整了器械与药品板块的全年收入增速,预计未来收入结构中器械板块仍将占主要地位。对于未来三年的业绩基本维持原有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