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每周油记:巴西开启海上原油新征程!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陈淑娴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推行的IMO2020新规,从2020年1月起,所有在公海航运的船使用的燃料油含硫量从3.5%必须降至0.5%,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也反过来倒逼全球的炼厂优先选择使用低硫原油。

巴西Ostra 作为一种重质低硫原油,由于其加工提炼可得到的低硫燃料油(LSFO,Low Sulfur Fuel Oil)和柴油收率较高,今年以来Ostra 原油逐渐受到市场的追捧。2019年,巴西国内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均创新高,原油出口量一直也保持在100万桶/日以上。由于航海燃料油硫含量的限制,低硫燃料油和柴油的需求量都将上涨,各大炼油厂需要更多从像Ostra 这样高质量的油田开采的低硫原油,这可能会进一步提振巴西今年已经相当强劲的原油出口。

在东南亚,炼油商们也在为IMO2020新规实施做准备,他们更频繁地进口类似巴西Ostra 的低硫原油。而在全球范围内,除了重质低硫原油以外,巴西产出的重质高硫原油也非常受欢迎,它的出口填补了美国对OPEC 成员国委内瑞拉实施严厉制裁所造成的重质高硫原油出口量减少的缺口。需要强调的是,2019年菲律宾和挪威首次进口巴西的原油,其中菲律宾进口了Ostra 重质低硫原油,而挪威进口了Marlim 重质高硫原油。

随着巴西出口的原油在全球原油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该国能源行业吸引来了众多国际能源公司去投资,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正准备发起一场私有化运动。2019年10月,10家企业斥资超20亿美金收购巴西12个海上石油区块的勘探生产权,此次拍卖中最热门的一个区块与巴西盐下层产区直接接壤,并由道达尔、马来西亚国家石油(Petronas)和卡塔尔石油组成的财团以40.29亿雷亚尔(约10亿美金)拍得,此次拍卖也为后期更大规模的海上拍卖释放了积极信号。巴西数十亿桶石油储存在海床下面厚厚的盐层之下,最优价值的盐下层区块预计将于2019年11月举行两轮更大规模的拍卖,包括所谓的权益转让拍卖,预计将为政府带来250亿美元的收入。我们认为,全球海上油田的勘探开发与生产也将进入新一轮热潮。

相关上市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

风险因素: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等因素对油价有较大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