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亚光电:色选机业务持续发挥支柱作用,医疗影像业务增长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 10月 24日,公司发布 2019年三季报。 2019年 1-9月公司实现营收 10.50亿元,同增 21.99%,实现归母净利润 4.01亿元,同增25.4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40亿元,同增 23.69%。 其中 Q3单季度实现营收 4.62亿元,同增 25.21%,实现归母净利润 1.95亿元,同增 29.5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64亿元,同增 22.33%。

应用领域拓展叠加存量更新需求,色选机业务持续发挥支柱作用。 自公司上市以来,色选机业务对总营收的占比均在 60%以上,是公司的支柱产业。受益于色选机应用领域拓展+存量更新需求充足,公司色选机未来业绩增长动力充足。 一方面, 色选机应用领域拓展提振需求, 公司色选机的应用领域目前已拓展到包括农副产品、环保回收和矿产等行业相关的近300种物料,为色选机带来广阔市场需求。据智研咨询测算, 2017年,色选机需求量达到 32930台,同比增长 10.50%,市场规模达到 41.66亿元,同比增长 8.55%。随着色选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业务拓展可期。 另一方面, 存量更新市场稳定支撑业绩,色选机的生命周期一般为 5年,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实际使用年限会更短,随着产量不断增长,色选机的存量更新需求将为业绩提供稳健支撑。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医疗影像业务增长可期: 受益于老龄人口健康需求增加+消费升级+医疗器械国产化及进口替代趋势+“十三五”医改推行,医疗器械行业前景向好。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测算,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 5304亿元,同比增长 19.86%。公司通过布局医疗影像业务,入局医疗器械行业。公司推出了口腔 X 射线 CT 诊断机系列产品,目前已形成 FOV12*8CM、FOV15*9CM、FOV15*10.5CM、FOV23*18CM 等多成像视野产品梯队,在满足市场对医疗影像产品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还打破了国外厂商在高端医疗影像产品领域的垄断格局。

公司口腔 CT 产品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在 2019年 6月举办的 CBCT 大型年中折扣节上,公司斩获 605台团购订单,订单额接近 2亿。截至 2019年 9月,公司本年度已在华南口腔展、北京口腔展和上海 CDS 口腔展分别 取 得 362/605/337台 口 腔 CT 团 购 订 单 , 对 应 的 同 比 增 速 为39.77%/112%/82%。公司医疗影像业务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业绩上行空间。

研发优势巩固,盈利能力提高: 2019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 0.55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 34.37%。公司全新中大视野三维数字化口腔 CBCT、人工智能再生资源分选机、 X 射线食品异物检测机三款产品入围 2019年 9月 20日-9月 23日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展示。 2019年 10月 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牵头的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项目“红外激光解离光谱-质谱联用仪的研制与产业化”通过综合验收,进一步巩固公司研发优势。

盈利及控费能力方面, 2019年 1-9月销售毛利率为 55.52%,同比增长0.99pct,销售净利率为 38.23%,同比增长 1.08pct,盈利能力提高。 2019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 19.97%,同比下降 0.06pct,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 不含研发费用) /财务费用分别为 1.31/0.33/-0.09亿元,费用率分别为 12.51%/3.15%/-0.88%,同比变动-0.18/-0.56/ 0.20pct,三费管控成效显著。

投资建议: 鉴于色选机业务下游需求广阔、高端医疗影像业务前景向好等因素,公司业绩预计持续向好。 根据我们模型测算,预计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5.49亿元、 6.60亿元、 7.95亿元, EPS 分别为 0. 81元、0. 98元、 1.18元,对应 PE 摊薄为 40倍、 33倍、 27倍。

风险提示: 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风险、 管理风险、核心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研发成果不及预期风险、 毛利率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