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前三季净利37亿研发投入增近七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作为A股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600276)10月24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加大了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近70%。

不过,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包括陆股通在内多位股东着手减持,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持股比例则保持不变。

研发投入增近七成

据披露,今年1-9月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约169亿元,同比增长约36%;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8%;基本每股收益增至0.84元。

进一步来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约27%,而货币资金环比下降,应收账款同比增加约34%。报告期内,公司还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当期研发费用近29亿元,同比增长约67%。

恒瑞医药官微显示,在2019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恒瑞医药位列第13名,在入选的医药企业中居首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815项,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176项;全球PCT申请293项,获得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234项;专有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据介绍,这些专利与公司的创新成果密切相关,具有维护期长、实用性强等特点,每年专利费及维护费用高达数千万元。

9月份,恒瑞医药还披露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拟优先审评品种公示名单,其可恢复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力,从而形成癌症免疫治疗基础。在该产品项目上,公司累计已投入研发费用约为6.38亿元。经查询IMS数据库,2018年抗PD-1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42亿美元,国内销售额约为643.75万美元。

陆股通减持

同日,恒瑞医药还披露了多项药品项目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包括SHR0302碱软膏和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另外,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经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IDMC)审核确认,该研究主要终点-IRC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达到方案预设的期中分析优效判定标准,且安全性可接受。公司介绍对于曲妥珠单抗进展的晚期乳腺癌患者,目前国内已获批上市的HER2靶向药物有限。PHOEBE研究的成功,有望解决临床治疗的急需。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7月以来,恒瑞医药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5%,并持续作为陆股通传统成交活跃股。但三季报显示,恒瑞医药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被减持,今年三季度被减持至11.52%,最新持股比例基本维持稳定;另外,第二大股东西藏达远和中国医药投资也连续两个季度减持;相比之下,连云港金融控股同期增持至3.38%。

目前恒瑞医药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其中,肿瘤药收入占比最高,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核心业务。天风证券指出,预计随着公司2018年重磅新品硫培非格司亭(19K)、吡咯替尼、白蛋白紫杉醇的集中获批上市,超重磅产品PD-1卡瑞利珠单抗于2019H1获批上市,公司未来肿瘤药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的创新药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今年6月份赴港上市的翰森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钟慧娟与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系夫妻关系,去年二人就以825亿的身家被评为胡润医药界的首富。自上市以来,翰森制药股价累计上涨超过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瑞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