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宇股份:百年小糸复盘,星宇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唐旭霞 2019-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大行业下,全球龙头成长和经营对星宇的启示意义

当前全球车灯企业以欧系、日系二分天下。日系企业以小糸、斯坦雷为代表,以精细成本管控取胜;欧系企业以海拉、法雷奥为代表,以推进产品变革制高。日系欧系老牌车灯企业以外,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强劲增长带动的优质自主车灯企业也开始突围老牌竞争圈,撰写自身历史,本文通过对小糸的百年复盘、成本拆解、SWOT分析、星宇对比,以启后市。

小糸复盘:全球扩张跟随丰田,本轮日系在华周期表现保守

通过对小糸的百年复盘,我们发现小糸1980年代以来的全球扩张基本是跟随丰田进行的,而对中国即将迎来的日系产能和车型周期中,小糸的扩张表现较为保守(判断指标:物业/工厂/设备、资本开支、折旧摊销和研发开支的绝对值和占比),并未达到匹配主机厂的投入,国内优质第三方自主车灯品牌有望凭借高性价比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日系在华新车型周期中突围日系产业链。

成本拆解:星宇原材料采购有毛利率优势,小糸有费用率优势

同一GAAP准则下星宇较小糸的净利率高3.3pct,细化来看,星宇在净利率方面的优势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1)毛利率(核心优势+4pct);2)投资收益+2pct;3)所得税率+0.7pct;4)少数股东权益+1pct。同时星宇较小糸在净利率方面的劣势主要来源于费用率(-4pct)。其中原材料采购成本是星宇毛利率优势主因,劳务派遣制、丰田系或为小糸费用率优势主因。

业务分析:星宇研发+量产双管齐下,未来可期

比较星宇和小糸财务、研发和技术后发现:1)均专注主业,星宇增速更稳健;2)星宇盈利能力略强于小糸;3)小糸全球扩张逾30年,星宇刚开启海外扩张序幕;4)研发投入比例接近,创新+量产双管齐下;5)LED量产小糸领先,前瞻技术研发进度基本同步。

风险提示:车市下行、LED车灯降价、新品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持续看好车灯行业,维持买入评级

星宇处在起点高、弹性大、持续时间长的车灯赛道上,向高端化(日系、高端德系)、全球化(塞尔维亚建厂)迈出步伐。预计19/20/21年利润8/10.3/13亿元,PE分别26/21/16x,维持2020年93-104元目标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