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央行数字货币梳理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0.91%,沪深300指数下跌0.92%,创业板指数下跌0.32%。5月初的周观点我们曾提出随着年报披露,市场风格短期可能转向产业和业绩驱动的板块,首推配置云计算。二季度云计算板块的代表性公司如用友网络、广联达、石基信息、宝信软件等显著跑赢板块。三季度开始我们重点推荐有望加速推进的自主可控和景气度提升的网络安全板块。计算机行业往年四季度开始走估值切换的行情,今年估值切换行情有可能提前启动。弹性最大是自主可控,关注太极股份、卫士通、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以及存在补涨空间的众多二三线标的,东方通、南威软件、华宇软件等;业绩驱动最好是网络安全和医疗IT,关注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卫宁健康、创业惠康等。其它关注用友网络、恒生电子、科大讯飞等白马。

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注重M0替代:2019年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穆长春(现任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进行五年,现在“呼之欲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叫“DC/EP”。DC即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即electronic payment,是电子支付,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定位功能和属性与纸钞完全一致(形态是数字化),是对M0的替代,而不是M1、M2的替代。

央行层面保持技术中性,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央行不会干预商业机构的技术路线选择,是用区块链还是用传统账户体系、是用电子支付工具还是用移动支付工具,无论采取哪种技术路线,只要商业机构能够达到我们对并发量的要求,和我们对于客户体验的要求,以及对于技术规范的要求,央行都可以适应。不同于加密资产去中心化属性,央行的DCEP必须坚持中心化管理模式。一方面保证央行在投放过程的中心地位,避免运营机构货币超发,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方式;另一方面需要保证并加强央行的宏观审慎和货币调控职能。

采取是双层运营体系,相较纸钞优势明显:双层运营体系指央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该体系适合我国国情,既能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也能够顺利提升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此外,双层运营体系不会改变流通中货币债权债务关系,为了保证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商业机构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纸钞和DCEP均是央行发行的,因此法权上DCEP的效力和安全性是最好的,并且具有无限法偿性。此外,DCEP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意味着未来的应用场景是只要手机安装了DCEP数字钱包并且优电即可完成交换,不需要如同微信和支付宝支付那样绑定任何银行账户并需要网络。

金融科技产业链梳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将采取双层运营体系,我们认为未来大概率沿用目前商业银行机构的基础设施,并且个人数字货币的最重要载体将是手机。因此数字货币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流通运营服务商(数字货币流通、支付、清算等)、银行IT服务商(商业银行向公众提供兑换数字货币职责)、电子钱包核心服务提供商(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

流通运营服务商: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若重新另起炉灶将是对商业银行现有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服务体系造成大的资源浪费,因此我们认为大概率将在之前的支付清算体系上改造。传统支付服务商和网联清算机构将受益。关注海联金汇、拉卡拉、新大陆、新国都,其中海联金汇和拉卡拉持有网联部分股权。

银行IT服务商:考虑到央行数字货币采取的双层运营体系,商业银行等机构承担向公众提供数字货币的责任,对应其IT系统需要改造升级。关注长亮科技、宇信科技、科蓝软件等。

电子钱包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电子钱包核心服务提供商:手机将是数字货币流通的最重要载体,数字货币电子钱包和个人身份加密相连,因此电子钱包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环节显得尤为关键。关注卫士通、飞天诚信、数字认证、格尔软件等。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