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捷佳伟创:受益光伏平价上网、技术升级迭代的国产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刘智 2019-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公司简介

捷佳伟创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为PECVD设备、扩散炉、制绒设备、刻蚀设备、清洗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等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二、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2013-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9亿增至14.9亿,复合增速30.7%;归母净利润从0.13亿增至3.06亿,复合增速88.09%。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31(+137.67%)、12.43(+49.51%)、14.93(+20.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231.12%)、2.54(+115.11%)、3.06(+20.53%)亿元。

公司的主力产品是光伏电池片加工用到的掺杂沉积设备、湿法工艺设备、自动化设备等。掺杂沉积设备可细分为扩散炉和PECVD,湿法设备可细分为清洗设备、制绒设备和刻蚀设备。从产品种类看,公司产品基本公司产品几乎覆盖除丝网印刷外所有环节,有望成为整线设备供应商。从2018年营收结构看,掺杂沉积光伏设备占公司营收56.12%,湿法工艺光伏设备收入占公司营收25.67%,自动化配套设备占公司营收12.36%。2019H1中,掺杂沉积光伏设备收入占比提高到73.99%。

三、光伏电池片技术迭代,降本增效推动光伏平价上网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国光伏产业通过技术升级、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逐渐逼近,我们认为光伏行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光伏电池片正在经历剧烈的技术路线变更。从第一代的铝背场BSF电池、到第二代主流的PERC电池片技术,到未来大趋势的HIT电池片技术,技术的更新迭代推动了设备供应商的快速迭代和更新,带来了国产光伏设备的巨大发展。

PERC电池的工艺技术已经逐步成熟,正以其低成本、高效能,逐步替代市场上现有的BSF电池片,成为市场主流工艺。近年来,也有大批企业积极参与投资这一领域,加快PERC量产产业化的阶段过程。2019年新建光伏电池片产能中,PERC已经占比80%以上,成为市场上的主流电池片技术路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9年初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8-2020年预测PERC电池占比将从38.5%提升至65.7%。异质结电池是单晶PERC电池之后的下一代电池技术,有望引领行业新一轮的变革。HIT电池的转换效率明显高于传统的BSF电池片、PERC电池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2014年达到24.7%,2015年达到25.6%。HIT电池具有高效、双面发电、无衰减、工序简单等突出优点,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公司是国产光伏电池片加工设备龙头企业

捷佳伟创主营产品包括制绒设备、清洗设备、扩散炉、刻蚀设备、PECVD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等主要工艺设备,在目前的PERC/BSF光伏电池片加工中几乎覆盖了除丝网印刷以外的所有环节,特别在前段设备中优势巨大,市占率较高,出货量增长快速。公司也积极开拓HIT电池片生产设备,在制绒清洗设备等工序领域已经具备量产能力,同时也在积极布局HJT非晶硅沉积、TCO镀膜、丝网印刷等其他工序环节的设备。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包括德国的施密德公司、CentrothermPhotovoltaicsAG公司、瑞纳、国内的苏州聚晶、丰盛装备、迈为股份等。

五、投资建议

对标的国内可比公司包括国内高端智能光伏装备制造商迈为股份、晶盛机电、金辰股份、帝尔激光、罗博特科等。从规模上看,捷佳伟创目前规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设备涉及传统BSF电池、PERC电池几乎所有工序,在光伏电池片技术迭代的第一波PERC渗透率提升的过程中受益最大。公司也积极布局HIT电池片技术的设备,制绒清洗设备已经量产,未来也有望在HIT电池片生产设备上延续辉煌。参考可比公司PE估值,我们认为捷佳伟创合理估值应该在2019年30倍左右,建议目标价40元,给与买入评级。

六、风险提示

1)光伏装机不达预期2)未来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不及预期3)竞争格局变化,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4)公司存货增速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