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事件点评报告:泛在电力物联网提速,智能电表招标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能电表进入更换周期起点,需求持续提升。国网于2009年开始进行智能电表改造,2015年达到招标量高峰期,随后招标量开始下降,智能电表更换周期约8年,2018年相比2017年招标量已经企稳回升,2019年两次智能电表招标数量同比大幅提升35%,我们认为目标已经进入智能电表更换周期起点,预计未来1-2年智能电表招标量将持续提升,随着IR46新标准的推行,招标量有望超预期,从而带来主流电能表企业业绩提升。

泛在电力物联网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平台层与应用层招标开启。国网在2019年两会报告及多个场合提出了重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目标,智能电网与潜在数据流的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典型配电物联网平台应用场景分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融合,需在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与应用层等环节夯实基础支撑能力。国网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9月19日,国网公布了新增信息化服务招标采购公告,涉及到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配套专项服务器、交换机项目招标;国网大数据中心-基础信息系统建设专项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项目招标等。将全面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层和应用层。招标包含了宁夏、天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专项设备,预计此两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加速推进。

泛在电力物联网对智能电表提出新需求。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基本完成,接入国网的感知层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随着物联网数据采集需求的提升,预计到2030年接入设备将达到20亿只,市场空间打开。物联网应用层与平台层建设加速推进,预计随着顶层设计的逐渐完善,感知层建设将紧随其后,新需求逐步明确,未来可能会出现会增加通信、遥控等功能与要求,从而带来价值量的提升,智能电表龙头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智能电表进入更换周期起点,招标量同比大幅提升,将带来产业链公司业绩提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顶层设计完善后,感知层建设将紧随其后,将对智能电表功能提出新需求,建议重点关注智能电表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推荐炬华科技、海兴电力,建议重点关注林洋能源、三星医疗。

风险提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电表招标量不及预期;政策波动风险;原材料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炬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