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深度报告:机动性能打造独特优势,军民应用驱动成长加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苏立赞,邹刚 2019-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动性能突出,应用范围广泛。直升机主要依靠旋翼产生动力,可以实现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前后左右移动,具备优异的机动性能。直升机的独特优势使其在军民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军事领域,直升机广泛用于对地攻击、机降登陆、武器运送、后勤支援、战场救护等;民用领域,直升机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应急救援、观光旅游、工业巡检等领域。

美国直升机发展领先,军民领域广泛应用。民用领域,直升机在发达国家应用较多,北美和欧洲是全球直升机当前全球直升机最核心的两个市场,占比分别为35%和27%;美国在册数量达到14065架,直升机在个人娱乐、商务飞行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军用领域,当前全球共有各型军用直升机20231架,直升机保有量基本与军事实力相对应,美国直升机数量占比达到27%;从美军对直升机的应用来看,陆航部队是主要用户,占比达到73%;从机型来看,多用途直升机数量最多,占比达到70%。

军用总量偏少结构尚需完善,民用快速增长但消费应用于不足。军用领域,当前我国拥有军用直升机884架,占全世界军用直升机的比例为4%。相对于美军,我国直升机总量明显偏少,不到其1/6;机型方面,我国通用型直升机占比偏低,并且缺少重型运输直升机。民用领域,我国直升机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达到932架,2013至2017年之间的复合增速达到16.21%,但民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工业和培训,消费应用占比偏低。

陆、海军建设加速直升机应用,政策开放助力通航发展。军用领域,陆军加速转型全域机动、立体攻防,陆航部队重要性显著提升;海军舰船大型化、远洋化发展,直升机功能扩展;陆海军需求共振下,直升机采购加速。民用领域,低空空域开放持续推进,四川省作为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已开始探索非管制低空自主飞行,政策助力下,通航领域发展加速,直升机作为主要通用航空装备,充分受益。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推荐评级。直升机具备突出的机动性能,是军民两用的高端装备。当前我国军用直升机总量偏少,结构不完善,民用直升机增长较快但下游应用仍然不足。随着陆航部队建设的加速以及低空空域开放的推进,军民领域直升机需求有望加速增长。看好我国直升机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对直升机行业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市场需求方面,军用主要由陆、海军建设驱动,已经进入需求释放阶段;民用主要取决于通航发展,应用逐步扩大中;市场格局方面,军用市场相对集中,由航空工业集团(中直股份)主导,民用竞争格局相对分散,追求经济性以及国外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军民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下,当前阶段我们主要看好军用市场需求的释放以及军用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后续主要看好通航发展下民用市场空间的扩大以及国产直升机竞争力提升下市场份额的提升。

直升机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设备和分系统,以及下游的总装。基于军民市场发展节奏、细分领域的竞争格局、业绩弹性,我们重点推荐国产直升机总装龙头中直股份,推荐关注直升机核心配套企业安达维尔、新兴装备、晨曦航空、航新科技等。

风险提示:1)军机需求不及预期;2)低空空域开放不及预期;3)推荐公司盈利不及预期;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