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维尔利中标金山湿垃圾处理项目,关注垃圾分类行业投资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垃圾分类商业模式、推进节奏、公司受益程度和对垃圾焚烧的影响。1)商业模式toC,全居民承担须增加27元/月·户,分类习惯养成后费用有望减轻61%。全国地级市餐厨垃圾年运营费用643亿(处理+清运+分类)占18年财政支出0.29%。2)推进节奏:2020年市场快速释放。厨余处理核心设备市场空间364亿,2020年增长286.67%后稳定在58亿,其他环节同理。3)公司受益程度a)维尔利19-25年年均收入弹性,利润弹性71.58%。19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增50.52,近期中标上海市第三个湿垃圾处理项目--金山区固废综合利用工程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额1.26亿元。b)龙马环卫至25年清运服务收入总弹性15.14%,利润总弹性;分类服务收入总弹性56.98%,利润总弹性58.12%。4)垃圾分类未对垃圾焚烧量产生明显影响。清运量自然增长+焚烧比例提升与垃圾分类的减量对冲,预计净增额从19年1.37万吨/日扩大至25年4.27万吨/日。

关注天然气行业边际变化。未来如果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成立带来管输费用下降,将有利于下游城燃商降低成本增加售气量,同时预计会有更多的上游天然气开发平台并入管网进行销售。18年全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至43,供需缺口不断加大形势下,气源稀缺性彰显。从19Q2数据来看,中石油门站价上涨程度好于预期。深圳燃气LNG接收站已获交通部批文,新建的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工程8月18日迎来首船LNG接卸,标志着正式试投产。百川能源外延拓展安徽阜阳低渗透率区域,近12个月股息率为5%,值得关注。

行业本质看政府投入力度。融资能否落地取决于项目风险收益比。财政部PPP新规核心聚焦规范化,符合要求的存量项目(尤其是使用者付费为主的运营类项目)纳入预算。《政府投资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1、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2、不得随意压缩工期。3、及时竣工决算。我们认为,明确合规项目的政府支付责任,明确中央资金支持,有望稳定行业空间和回报预期,使资本流入得到根本改善。

抛开博弈,聚焦“增长的确定性”。寻找行业持续增长,商业模式通顺,现金流内生/融资能力强的标的,结合公司治理与战略清晰度。环保:1,水处理:三峡和中节能集团分别定增入股国祯4.4/5亿元,累计持股11.6/8.7%,开启长江流域治理广阔空间和轻资产运营模式。央企牵头长江经济带项目,融资痛点被解决,模式转向比拼经营能力,关注资本金生成与模式成熟的重点区域:国祯环保。2,监测行业趋势持续成长:聚光科技,先河环保。3,危废:关注龙头的治理改善,水泥窑行业放量:东江环保,海螺创业,金圆股份。4,再生资源4年5倍空间,龙头公司渠道资金优势凸显,外延扩张切入危废领域、改善现金流:中再资环。5,垃圾焚烧:关注行业格局和项目放量周期:光大国际,瀚蓝环境,旺能环境。6,燃气:着眼量增是根本,19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产量8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进口天然气4692万吨,同比增长11.6%,新天然气,蓝焰控股。

最新研究:本周最新发布!垃圾分类深度报告2.0:关于推进节奏和商业模式的测算;国祯环保中报点评: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轻资产模式红利可期;蓝焰控股中报点评:经营业绩持平,销气收入增长近20%;中再资环中报点评:内生增长良好,货源优势带来盈利质量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