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基本符合预期、静待“金九银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表现:年初至今汽车整体上涨,跑输沪深300指数18.1个百分点。其中商用车上涨,乘用车板块上涨,汽车零部件上涨,汽车销售及服务涨幅为14.2%。

乘用车销量符合预期,SUV保持同比正增长:乘用车8月产销分别完成169.3万辆和165.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7%和7.7%。8月乘用车批发量降幅扩大,一方面由于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影响还未消退,另一方面由于厂商7月份大力补库存,8月份补库存力度降低,基本符合预期。乘用车1-8月销量实现1332.2万辆,同比下降,销量降幅略小于1-7月。

重卡保持增长,新能源公交下滑:据中汽协,8月重卡销售73260辆,同比增长2.0%。1-8月销量80.5万辆,同比下降1.6%。8月重卡销量微涨主要得益于2018年同期基数较低,淡季渠道通过促销刺激消费。据中客网,2019年8月客车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2%。2019年1-8月,客车累计销售13.7万辆,座位客车销售6.7万辆,公交客车销售5.1万辆。由于新能源公交车的过渡期补贴政策,销量提前透支,导致8月新能源公交销量同比下滑。

汽车行业累计收入和利润环比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7月汽车全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7%和23.2%。与1-6月相比,收入和利润降幅分别缩小0.2和1.7个百分点。主要受国五国六切换基本完成,促销变少,消费者观望情绪消退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收入和利润降幅有所收窄。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下半年行业消费结束观望,逐步复苏,但洗牌持续,品牌分化延续。2019年乘用车看好日系+自主龙头,长期仍看自主品牌集中度提升,建议择优布局相关乘用车企,推荐长城汽车(产品细分+营销改革)、广汽集团(日系新周期),关注吉利汽车(技术平台升级+中端车份额突破);客车行业龙头份额持续提高趋势确定,推荐宇通客车。零部件看好财务稳健、产业链话语权较强、或处于高景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车灯产品升级+核心客户新品周期)、中鼎股份(国内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品到总成升级),推荐福耀玻璃(海外份额提升+护城河深厚)、威孚高科(排放升级受益者+龙头地位稳固+低估值高股息率)。

风险提示:1)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如果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主机厂为了保证产量和销量,或将出现价格战,经销商终端优惠力度加大,盈利能力下滑,主机厂毛利率下降,将影响三四季度的盈利能力;2)原材料涨价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影响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而零部件企业由于相对弱势的话语权,或将承担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本下降缓慢:如果三电尤其是电池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外加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大、产品力不足等原因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