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家家悦:上半年规模与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维持推荐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摘要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2.65亿元,同比增长 16.68%;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6亿元,同比增长 16.85%;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 2.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5.75%。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 2.61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 8.5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 生鲜和食品洗化贡献稳定, 胶东大本营经营优势显著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67.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厚9.60亿元,同比增长 16.49%。分行业来看, 商业部分实现营收 67.56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 9.57亿元( YOY 16.50%) , 贡献了营收增量的 99.62%;其中可比门店( 总计 640家) 实现营收 56.29亿元,可比口径同比上涨 4.42%,贡献近 3.86亿元营收增量, 占商业营收增量的 40.34%, 按业态划分大卖场/综合超市/便利店/百货/专业店同店营收分别为 24.81/29.48/0.08/0.73/1.20亿元, 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28/1.49/0.02/-0.02/0.09亿 元 , YOY4.74%/4.27%/-3.90%/-2.37%/6.26%, 其中大卖场和综合超市分别贡献了可比店营收增量的59.07%/ 38.60%; 剩余约 5.71亿元的商业营收增量为新增门店提供;

工业及其他行业实现营收 0.27亿元, YOY 15.51%由负转正,贡献营收增量约 0.04亿元。

分产品来看,生鲜/食品化洗/百货类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32/31.44/5.80亿元, 对应实现 YOY17.70%/14.25%/23.07%,分别贡献营收增量 4.56/3.92/1.09亿元,各品类均稳步增长, 其中生鲜和食品化洗占商业主营业务收入的 91.42%, 贡献了商业营收增量的88.64%, 占比较为稳定。

分地区来看,胶东地区/其他地区实现营收分别为 57.70/9.86亿元, 对应实现 YOY12.29%/49.23%,对应贡献营收增量 6.32/3.25亿元;其他地区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公司平均水平,但胶东地区依旧占据主营商业部分的主要份额,贡献占比高达 85.40%,同时对应其中66.00%的营收增量, 大本营优势依旧显著。

公司 2019年上半年归属扣非净利较上年同期增厚 0.29亿元,主要系商品结构优化,毛利率稳步提升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净利的稳定双位数增长。

(二)综合毛利率上升 0.08pct,期间费用率上升 0.02pct公司 2019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 21.55%,相比于去年同期上升 0.08个百分点。从行业角度看,商业/工业及其他本期分别实现毛利率 17.29%/16.98%,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 0.07/4.15个百分点。从产品角度来看,生鲜/食品化洗/百货类产品分别实现毛利率 15.47%/18.36%/21.03%,生鲜商品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剩余两个品类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 0.19/-0.20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胶东地区/其他地区分别实现毛利率 17.29%/17.31%, 胶东地区同样保持稳定,其他地区上浮 0.61个百分点。 毛利率小幅上升主要系食品化洗产品毛利的提高。

公司 2019年上半年期间综合费用率为 17.26%, 同比增加 0.02个百分点,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5.25%/2.09%/-0.08%, 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0.12/-0.16/0.30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受存款收益减少 0.11亿元及手续费增加 0.03亿元所致。

(三) 继续加快网络布局, 推进业态分级和升级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线下网络的拓展, 新增门店 40家,包括合并日河北家家悦纳入合并报表的已开业门店 11家,新增门店中大卖场 18家、综合超市 19家、其他业态 3家,截至 2019Q2,公司各业态连锁门店数量达 758家,其中大卖场 123家、综合超市 551家、百货店13家、便利店 13家、宝宝悦等专业店 58家, 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密集网络布局,发挥多业态互补优势。 同时,公司对业态进行了分级和升级,优化了门店商品的构成,实现精准定位;此外公司开始启动 SAP 系统项目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项目,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和顾客的消费体验, 为顾客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 物流与生鲜加工项目完工在即,供应链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坚持“生鲜商品基地直供、杂货商品厂家直采”的采购模式, 在积极拓展全球直采、基地采购的同时, 持续增强企业的供应链能力, 加快优化物流体系和生鲜加工基地的建设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青岛维客物流中心的升级改造,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和济南莱芜生鲜加工中心项目也即将完工,未来随着烟台临港综合物流园项目,常温物流分拨中心、办公楼主体工程和生鲜加工中心主体工程的完工, 公司将增强支撑连锁业务拓展的立体式物流网络, 供应链能力和物流标准化能力将显著提升,凸显一体化物流、供应链建设和生鲜经营的优势,增强公司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3.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继续在扩大线下实体规模的同时继续深度优化存量,既形成区域密集布局、多业态联动的优势,同时加快新区域的拓展,扩大全省覆盖范围,积极打造面向全国发展的平台,建设中央与区域互补、常温与生鲜结合,智能联动的立体化物流体系,形成“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优势,我们结合公司在一八年年报中提出的 2019年展店计划( 2019年计划新开门店 100家,现已完成 40%) 、启动实施 SAP 系统项目的上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模式,以及公司整体供应链平台体系(烟台综合物流工业园、莱芜生鲜加工中心,维客青岛物流中心) 加速成型,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完工在即,我们预测公司 2019/2020/2021实现营收 147.12/167.59/187.07亿元,净利润 4.45/5.34/6.45亿元,对应 PE 33/27/23倍,对应 PS 1.00/0.88/0.79倍,给予“ 推荐评级” 。

4.风险提示业态升级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区域拓展及新项目投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家家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