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派家居:多渠道多品类齐发力,业绩增长稳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雷慧华,骆恺骐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派家居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13.7%,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15%,扣非后增长15.7%。

经销商渠道收入增速回暖: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13.7%,单二季度收入增长12.5%,在18Q2基数偏高,且行业增速普遍偏弱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水平,主要由于经销商渠道收入增速回暖。分业务看,上半年经销商渠道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9.1%,二季度经销商渠道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环比有所回暖;工程业务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54%,二季度工程业务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9.7%,工程业务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但仍保持较高水平。截止二季度末,公司与国内百强地产商中的47家签订战略合作,同时借助橱柜产品的先入优势,公司逐步开拓衣柜、卫浴、木门等品类的工程业务,上半年衣柜、木门工程渠道均有较快增长;直营店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7.6%,二季度直营渠道收入0.6亿元,同比增长14.1%。

盈利稳健,毛利持续改善: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37.6%,同比增长0.4pct,其中二季度毛利率39.9%,同比增长0.5pct。其中橱柜、衣柜、卫浴、木门上半年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1、2.6、0.8、-2.9pct。在行业终端促销力度整体加大的市场环境下仍保持上升水平,主要受益于公司较强的成本管控能力,公司不断改进生产环节,生产效率稳步提升。上半年期间费用率24%,同比增长0.4pct,其中二季度期间费用率20.6%,同比增长0.6pct。销售费率上半年11.2%,同比下滑0.5pct,二季度销售费率9.4%,同比下滑0.7pct;管理费率上半年为12.6%,同比增长0.7pct,二季度管理研发费率11.1%,同比增长1.2pct;财务费率上半年0.1%,同比增长0.2pct,二季度财务费率0%,同比持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22.3亿元、25.9亿元,给予6个月目标价134.4元,维持“买入-A”。

分产品看,橱柜业务受地产需求拉动偏弱,及精装房趋势对零售市场的冲击营销,上半年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3.4%,二季度橱柜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3.7%,橱柜业务全面推动全渠道营销,以15800套餐作为引流利器,在市场疲软的态势下,仍保证稳步增长。截止二季度末欧派橱柜门店2330家,上半年净增24家;欧铂丽982家,上半年净增47家。衣柜业务公司近年来积极加码渠道布局,加上衣柜工程业务的快速发展,上半年衣柜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20.7%,二季度衣柜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6.6%,保持较快增长。衣柜门店数2240家,上半年净增127家,渠道快速扩张衣柜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另外木门、卫浴也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木门、卫浴分别收入2.2、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5%、24.6%,二季度木门、卫浴分别收入1.4、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8%、59.8%。木门877家,上半年净增52家;卫浴589家,上半年净增30家。

运营情况,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10.2亿元,同比上升84%,其中二季度现金流11.6亿元,同比增长26%。二季度末应收账款及票据5.3亿元,较18年底增加1.6亿元,应收周转天数29.4天,同比上升9.2天;二季度末公司预收账款14.3亿元,同比增长1.5亿元,环比增长3.4亿元,预收账款有所回暖;二季度末应付账款及票据11.1亿元,较18年底增加2.8亿元,应付周转天数101天,同比上升7.2天。

整装大家居业务有序推进:整装大家居与优秀家装企业合作,具有使客户引流更轻松、签单率提高、客单值大幅提升等优点,并通过不同产品、不同渠道、利益补偿、业绩共享四大原则,解决其与零售经销商利益冲突问题,目前在22个城市正常营业,18年全年橱柜业务整装接单业绩突破3.5亿元,19年上半年招商及开店效果显著,19二季度末已有整装大家居门店210家,大客户43家,19年目标招商250-300家。公司将继续寻求竞争力较强的装修公司,与各区域连锁性整装公司的合作洽谈,将模式进一步复制到其他地级市以上市场及部分发达县级市场,未来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深化家装渠道布局,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竞争优势强,龙头地位稳固:欧派是橱柜行业龙头企业,在多年的积淀中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且在规模优势、组织管理、产品力、渠道力等方面形成较好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大力布局品类延伸及品牌线扩张战略,在衣柜领域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品牌,衣柜逐步成为公司的主要增长驱动之一;同时积极开发第二品牌欧铂丽,定位年轻化、时尚化,价格与欧派主品牌拉开一定差距,有助于公司在不同目标客户群中渗透。此外,18年继续加码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出进行三年信息化攻坚战。依托Oracle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产业链的无缝链接,实现自身产品管理电子模块化、产销工艺执行同步化、产销链接无缝化。公司管理优秀,多品牌、多品类、大家居战略稳步推进,是定制家具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虽然定制家具面临竞争加剧风险,但行业洗牌,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风险提示:衣柜行业竞争加剧,地产景气度降低,精装房趋势对橱柜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派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