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基锂电发布 东旭光电启动新引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健 2019-09-12 09: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0日,东旭光电携手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推出最新研制成功并商用的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在东旭光电看来,此次新品问世,不仅标志着公司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取得从小型化快充电池到大动力电池的跨越,也成功启动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新引擎”。

不一样的锂离子电池

据东旭光电披露的信息,该产品的循环寿命在5C充放条件下平均达到5000次,可满足在-20℃到+60℃之间正常工作,充放电效率≥98%。

区别于常规动力锂离子电池,碳源汇谷的这款产品是针对电动叉车市场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

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守武看来,石墨烯产业的突破点是开发出真正面向市场的产品,“做研究,在一点上有突破就行,但做产品,如果有一点考虑不全面,是做不出产品的。”事实上,推出新产品之前,碳源汇谷科研团队“蛰伏”一年深入调研叉车市场的痛点,并有针对性地改善到产品中。

首先,叉车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锂离子电池,虽然本质相同,但技术性能指标却截然不同。叉车的使用场景决定了其频繁启停、高峰值电流、恶劣工况等特征,对适配的动力锂离子电池提出了低电压高电流、堆叠、配重等要求,现有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无法适配。

其次,此次碳源汇谷推出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采用石墨烯包覆的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据郭守武教授介绍,石墨烯包覆正极材料,降低了除材料自身内部电阻外的电阻系数,增强导电性,使得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相比常规锂离子电池具备了快速充电、超长循环寿命等特点。碳源汇谷CTO董新华表示:“我们的电池一个小时就能充好,而铅酸需要8个小时甚至更长。”

叉车锂离子电池是锂电行业的一片新蓝海。据东旭光电和中介机构市场调研的数据,2021年中国电动叉车的销售将达到30万台,其中10万台将使用锂离子电池,届时叉车新车和车后市场的锂离子电池需求量将达21万块,市场规模在50亿元左右。

“叉车对瞬间电流的要求很高,车体震动对电池的伤害很大,这不是一个低门槛。”郭守武教授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

激活东旭光电“新引擎”

在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看来,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是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起点。“东旭光电将石墨烯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的方向没有变,而且是持续在加力。”

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业务上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规划。东旭光电副总裁、碳源汇谷董事长冯蔚东博士介绍:“第一步,是开发高品质的(石墨烯基)正极材料;第二步,是在3C、小动力工具上做技术验证和应用;现在推出叉车电池,在工业车辆上实现商业化,是第三步;最终的目标是在商用车、AGV、机器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值得注意的是,东旭光电正在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加速构建从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到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闭环。

除产业闭环外,东旭光电将以内生和外延的方式加强石墨烯产品的研发,结合已有的高工艺智能制造和集成营销的优势,推动石墨烯业务与其他业务形成产业协同。

东旭光电已经明确“电灯热芯”高附加值产业化应用发展的实现路径。“电灯热芯”分别对应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热管理和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四个重要产品,而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正是东旭光电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的新“结晶”。

“产学研”正成为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的护城河。王立鹏表示,公司与曼大正协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助前端科研成果产业化加速落地,(合资事宜)年内应该会有结果。”

除曼大、上海交大外,东旭光电还与江西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石墨烯领域达成合作。

东旭光电还将目光投向了科创板。“国家鼓励科创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研究科创板的政策,充分利用好政策。”在谈及科创板时,王立鹏称,“这也是东旭人多年所秉持的‘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