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中报点评:龙头集中度迅速提升,B端好于C端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19-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端增速强劲,马太效应明显。我们选取重点上市企业对消费建材行业各子板块2019年中报进行了分析。就收入利润增速而言,B端企业表现优于C端企业,而各子板块呈现一些共同点:1)马太效应明显,集中度提升2)B端企业应收账款压力总体可控3)龙头企业资本开支热情提高。

防水:良币驱逐劣币,收入利润创新高。2019H1重点防水企业收入/净利润达103.0/11.3亿元,创上半年新高,同比增幅达45.0%/45.6%,远超行业整体增速,良币驱逐劣币趋势深化。同时,由于龙头企业加强账款催收管理初见成效,应收账款及现金流压力总体可控。

塑料管材:增长平稳,B端扩张影响有限。由于房地产竣工端表现疲软及PPP清库,2019H1重点塑料管材企业收入同比增长6.5%至200.6亿元,增速慢于多数消费建材行业,但仍高于行业整体,体现了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由于成本改善,重点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4%至25.0亿元。增速而言B端企业表现优于C端企业,而重点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及负债率总体保持平稳,未明显受B端扩张影响。

建筑涂料:销量收入大增,现金压力可控。2019H1重点建筑涂料企业三棵树、亚士创能涂料销量同比分别增长69.8%/65.3%,带动收入快速增长。而尽管因B端扩张平均售价同比下滑,但由于原料成本降低,行业毛利率同比总体稳中有升,带动重点企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4.7%。此外,尽管应收款规模上升较快,但由于重点企业能够较好的将应收款压力转嫁上游企业,现金压力总体可控。

瓷砖:B端增速优秀,龙头企业加速渠道变革。由于地产竣工表现疲软,2019H1瓷砖需求总体羸弱,但龙头企业蒙娜丽莎仍然通过渠道下沉及对传统弱势地区的深耕,实现了13.8%/23.7%的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而另一家以B端为主的龙头企业受益于精装房渗透率提升,收入同比增长。此外,尽管B端扩张迅速,但由于公司增加票据结算及资金回笼,2019H1蒙娜丽莎经营现金流保持良好。

石膏板:高基数下利润下滑,龙头企业扩张脚步未放缓。由于2018H1的高基数,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2019H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1.6%,同时由于诉讼案和解赔偿的一次性损失,公司2019H1出现亏损,但公司扩张热情并未消退,在提出2020年30亿平米产能目标后又提出50亿平米的中长期目标,而2019H1公司资本开支同比增长54.4%至10.9亿元,向着长期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把握B端集中度主线,布局核心资产。由于2019H2起国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龙头地产开发商出现快速集中,同时精装房比例迅速提升,推动工装建材品牌集中度提升显著,因此我们推荐投资者2019H2把握B端工装建材龙头及核心资产两条主线。B端主线推荐精装趋势受益者蒙娜丽莎,行业竞合关系改善受益者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建议关注同为精装受益者的三棵树,而核心资产主线推荐北新建材,建议关注伟星新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