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欣旺达公司动态点评:外部因素下压业绩,不改龙头竞争优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中报业绩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57亿元,同比增长43.75%,实现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3.54%;分季度来看,19Q2实现营收61.73亿元,同比增长31.82%,实现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减少10.01%;毛利率方面,上半年公司毛利率14.67%,同比下降2pct,其中Q1、Q2毛利率分别为15.37%和14.13%,二季度盈利能力承压,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手机模组:1)收入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手机模组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22.21%,在全球和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5%、7%、以及贸易战的影响下,公司实现逆势上涨,主要得益于核心客户市占率的提升:根据IDC,华为19Q1、Q2市占率分别为19.1%和17.7%,比18年提升4.4和3pct,且19H1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升7pct到34%;另外,华为受贸易战影响较大,18Q4手机海外销售占比为50%,而19Q2该比例下降至38%,以东南亚和印度为主战场的小米、OPPO表现较为稳定,19Q2海外出货量占比分别为64%和38%。2)毛利率方面,公司上半年手机模组毛利率13.16%,同比增长2pct,主要是电芯自供率的提升推高了盈利性。公司近期准备发行可转债扩充9360万只消费电芯产能,以进一步提升消费电芯自供率,手机模组业务毛利率提升趋势有望维持。

笔电模组与智能硬件:公司上半年笔电模组实现收入13.51亿,同比增长100.34%,主要受益于笔电电池由18650圆柱电池向聚合物软包电池转换,根据B3,目前笔电电池软包渗透率约78%,未来有望继续提升,且公司目前在笔电模组中市占率较低,但是已经突破联想、苹果、微软等核心客户,国产品牌华为、小米等厂商也在加大笔电业务力度,未来将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智能硬件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5.51亿元,同比增长100.83%,公司通过提供电池,深入进行一站式服务,增强客户粘性,在扫地机器人、电子笔、智能出行等新兴业务方面不断拓展。目前公司在手机业务上已经较为成熟,其手机客户如华为、小米等在笔电和智能硬件上同样在进行布局,将有助于公司实现客户的协同作用,带动该板块继续高速成长。

动力业务:公司上半年动力业务实现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192.05%,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0.7GWh,配套车型达到13,524辆,主要客户覆盖吉利、东风柳汽、云度等,但是根据GGII,欣旺达上半年动力电芯装机仅0.24GWh,预计动力电池业务依然亏损,经过7~8月去库存,预计四季度公司排产有望回升。PACK方面,上半年装机量0.51GWh,主要配套小鹏、东风柳汽和云度。公司目前已经收到雷诺-日产、易捷特等优质海外主机厂定点通知,动力电池技术水平毋庸置疑,且公司通过动力模组这一专业领域逐渐深入动力电芯环节,继续发挥客户协同优势。上半年动力业务毛利率27.11%,同比增加16.82pct,主要是动力电芯出货量大幅提升降低折旧等费用,随着博罗工业园二期的逐渐投产以及南京产业园产能的释放,动力业务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并逐渐贡献利润。

投资建议:欣旺达抓住各细分领域的黄金发展时期实现自身快速成长,由模组向电芯渗透实现客户同源,由消费向动力渗透实现技术同源,整体战略思路清晰。上半年公司手机业务受到贸易战影响,以及动力业务受到补贴退坡压力,公司业绩略微承压,考虑到贸易战影响中期内依然存在,因此我们略下调盈利预测,预期19~21年EPS分别为0.55/0.78/1.10元,对应PE为22/15/11倍。短期外部因素造成的业绩波动不改我们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判断,依然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带来降价风险;贸易战冲突加剧;行业技术路线改变;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