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中报业绩靓丽,将继续受益更新周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 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223亿元,同比增长 51.2%;实现归母净利润 25.8亿,同比增长 198%(业绩预告区间是 24-27亿);扣非归母净利润21.1亿,同比+226%,符合业绩预期。其中 Q2单季实现营收 132.5亿,同比+58%,归母净利润 15.7亿,同比+223%。

投资要点n 主营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将继续受益更新周期: 分行业看,工程机械板块中混凝土机、起重机(包括工程起重机和塔机)、土方机械等其他工程机械和产品分别实现收入 75亿、 110亿、 25亿,同比增长 31%、 95%、13%,主营产品销量持续快速增长,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国内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前三; 农业机械收入 9.1亿元,同比-2.6%,开始趋稳。

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作为后周期品种迎来更新高峰,受益于更新换代、环保趋严等因素销售持续旺盛,接力挖机增长。上半年行业汽车起重机销量为 2.3万台( +50%)。预计起重机 2019-2020每年更新数量为 3-4万台,预计 2019年销量增速为 30%以上; 2019-2021年每年泵车的更新数量在 7000-9000台左右,对应 2019年销量增速在 40%以上。中联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预计销量增速高于行业。

塔机受益于装配式建筑占比提升而供不应求,公司作为国内市占率第一的龙头企业,呈现量价齐升趋势,塔机收入在上半年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预计下半年依旧维持高增长。

n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明显: 综合毛利率 30%,同比+4.4pct。 分产品看, 混凝土机/起重机/其他机械和产品/农机机械的毛利率 分 别 为 27.4% / 32.2% / 26.2% / 10.4% ; 分 别 同 比+5.2pct/+3.8pct/-1.3pct/+0.2pct。综合毛利率提升原因为: 1)主营产品持续产销两旺,规模效应明显; 2)附加值高的 4.0新产品以及国六泵车等开始销售,拉高了整体的毛利率。销售净利率为 11.6%,同比+5.8pct,其中 Q2单季净利率为 12%,环比 Q1增长 1.12pct,自 2018年以来逐季增长; ROE 为 6.5%,同比+4.3pct,提升明显。期间费用率为 16.9%,同比-2.4pct,其中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率 5.7%,财务费用率 2.8%,同比分别-1.1pct, -1.5pct。公司费用控制严格+规模效应使整体费用率下降。

n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营运能力明显提升: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 35.8亿元,同比增长 124%,经营性现金流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 115天,同比减少 2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202天,同比大幅减少 73天,营业周期已接近上一轮周期时的健康水平,主要系公司保持较为严格的信用政策,收款速度提升,营运能力大幅提高。

n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公司的高空作业平台开局良好,产品受到客户广泛好评,有望成为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的第一梯队企业。

土方机械强势进击市场,完成全国省级销售服务网点布局,其油耗、效率优势突出,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同时公司还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上半年推出多款 4.0产品。全球最大的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已稳步达产,高空作业平台臂式智能产线实现量产,此外还有规划建设中的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园、液压关键元件产业园,公司智能化将再上台阶。

n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0/2021年的净利润是 42、48、 53亿元,对应 PE 为 10/9/8X,给予“买入”评级。给予 2020年目标 PE 10倍,对应目标价 6.14元。

n 风险提示: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