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普集团:车市下滑业绩短期承压,看好公司长期成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恒光 2019-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8亿元,同比下降 20.70%; 实现归母净利润 2.11亿元,同比下降51.76%。

下游需求不振叠加折旧影响,公司业绩短期承压。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的下降: 2019年上半年, 我国乘用车批发销量 993.24万辆,同比下降 14.02%; 其中公司主要客户吉利销量 65.17万辆, 同比下降 14.99%; 上汽通用销量 83.41万辆,同比下降 12.89%。此外,公司上半年房屋及建筑物转固 6.89亿元,机器设备转固+购置共 1.95亿元, 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折旧压力较大。

毛利率下滑,费用率略有增长。 报告期内, 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26.03%,比上年减少 1.96个百分点, 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预计是下游需求下降+折旧增加。 分业务来看, 减震器毛利率 31.22%, 下降 3.51个百分点;内饰功能件毛利率 19.94%, 下降 2.64个百分点;底盘系统毛利率 16.58%, 下降 4.54个百分点; 智能刹车系统毛利率 32.09%, 下降7.20个百分点。 费用方面, 公司 2019H1期间费用率为 15.79%,比上年增加 3.21个百分点, 其中管理费用由于折旧增加的原因同比增长12.60%; 研发费用由于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原因同比增长 9.50%。

布局轻量化和汽车电子,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公司在传统减震和内饰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布局轻量化和汽车电子业务。 其中, 轻量化业务已经开拓了吉利、 比亚迪、沃尔沃和特斯拉等客户且持续贡献收入,此外,随着特斯拉国产项目的推进, 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汽车电子方面,公司电子真空泵已经研发至第三代产品, IBS 产品的研发也不断推进,看好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的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 由于乘用车市场需求不振叠加公司折旧压力较大,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5.01亿、 6.45亿、 7.86亿, EPS 分别为 0.47元、 0.61元、 0.74元, 市盈率分别为 23.51倍、 18.26倍、 14.98倍, 维持“增持” 评级。

风险提示: 配套客户销量不及预期、 新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普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