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兴通讯半年报点评:公司经营状况稳健,业绩增长受益于5G建设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9-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公司于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营业利润23.43亿元,上年同期为营业亏损17.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4.7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8.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5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6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50.46亿元。公司上半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各项业务增长显著,财务数据表现良好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与利润双双增长,毛利率也同比增长8.97个百分点,为39.21%,主要因毛利率较高的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占比增长,以及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及消费者业务毛利率上升。费用方面,公司的销售费用下降15%,管理费用由于法律事务费以及人员费用增加导致增长87%,财务费用由于融资产生的利息支出增加导致增长689%,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8%,占比也上升1.68个百分点,研发费用资本化占比仅为16%,同比下降3.45个百分点,显示出公司经营上的保守。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67亿元,较去年同期转正增加125%,公司当前经营状况稳健。

拆分公司业务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国内市场收入274.22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61.47%,同比增长6.51%,主要是集中4G网络建设方面。国际市场收入171.87亿元人民币,占比为38.53%,同比增长25.57%,海外市场一直以来就是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公司依托全球化的策略聚焦电信运营商市场和优质核心客户,在存量市场和5G业务上加强合作,实现核心产品的突破和布局。从业务形态上看,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和政企业务两块,其中运营商网络营收同比增长38.19%,主要是由于国内外FDD系统设备、国内外光传送产品;政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02%,主要是由于国际数据中心产品、国际光传送产品、国际FDD系统设备收入。

同时中报还先显示三季报业绩同比将有较大增长,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将盈利38亿~46亿,取中位数42亿,公司三季度单机将盈利将达到27亿,为历年来最高的单季盈利,这主要是因为在公司稳步发展的同时,于三季度确认《关于就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相关事宜的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带来的一次性收益,不过这也给公司带来的大力发展5G产业的重要资源。

立足自主创新,各项通信业务占据占据行业优势地位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拥有通信行业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和融合解决方案,通过全系列的“无线、有线、云计算、终端”等产品,灵活满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并在通信行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专利布局完备,截至上半年,公司累计申请的专利资产超过7.4万件,其中全球授权专利数量超过3.6万件。5G战略布局专利超过3,700件,披露首批5G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400族。进入5G建设周期后,公司一直将5G作为核心战略,拥有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具备了行业的领先优势。上半年公司网络实现营收324.85亿元:在无线领域,公司已经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与6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后续的工作重点是5G核心器件和芯片的研发,第三代自研7nm5G芯片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GaN高功放、MassiveMIMO、和NFV性能业界领先;5GAAU/BBU商用系列产品功能全面,支持全频谱、全场景应用覆盖和组网,并在模网络融合基站的方面获得创新性的成果--一套硬件支持三模网络,架构一步到位,投资成本降低40%。在5G承载领域,5GFlexhaul端到端产品已完成30多个5G承载商用局和现网实验,实测指标大幅领先;在光传送领域,B100G传输距离提升30%,难度和升级成本大幅降低;在固网接入领域,光接入旗舰产品容量和集成度引领行业,实现边缘云与接入网元融合,多个省份开通AccessCDN功能。在大视频领域,融合CDN产品竞争力和商用进度市场领先,5G的视频创新场景智慧场馆方案,将在下半年的重要体育赛事中全面商用,并助力运营商发布全球首款内置5G模组的4K超清视频会议终端。

5G行业应用方面,公司提供5G云XR视频行业应用平台、5G机器人AI平台、5G行业应用安全平台、5G行业物联网平台、5G高精度融合定位平台五大能力平台服务垂直行业。在工业互联网、大视频、车联网、融媒体、能源、公共安全、医疗、教育、生态环保、交通等近20个行业领域超过300个行业客户形成5G+解决方案并成功实践多个示范项目。在政企及能源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47.00亿元:公司致力于打造数据库领域的金融新引擎--金融级交易型数据库GoldenDB,实现金融核心业务下移实践。公司的uSmartCloud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300多个商用局。在通信能源领域,连续10年保持国内运营商市场存量占有率领先,公司能源产品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家运营商,部署超过260个数据中心。公司的消费者业务上半年收入74.24亿元,以消费者体验在智能手机业务、家庭信息终端、固网宽带终端产品上发力,并与运营商积极开展5G终端合作,奠定后续持续发展基础。

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公司有望在通信新周期发力

纵观通信行业近两年的发展,国内电信业务保持平稳,4G网络覆盖持续提高,今年6月工信部还给四家运营商颁发5G牌照,开启了国内5G商用时代。在宽带移动网络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有广泛应用,蕴含着重要机会;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进行,市场空间广阔;5G手机和多形态终端逐渐成熟,从而在当前通信行业技术换挡期实现了行业稳定增长。同时全球的5G的商用化部署也在加快,韩国、美国、瑞士、英国等国率先布设5G网络。整体上看,通信行业已经进入5G新周期,需求在技术的带动下会逐步显现出强大的推动力。因此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已经做好5G布局,无线领域持续加大5G研发力度,坚持自主技术创新,确保5G产品竞争力保持在第一阵营,聚焦主流运营商市场和价值客户,持续优化承载、固网等领域的市场格局。行业应用加速5G场景的行业落地,聚焦公共安全、交通、能源、金融行业重点行业,布局5G多形态终端产品,积极拓展多市场渠道。总之,公司还是聚焦主流市场和主流产品,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构建合作共赢的ITC产业生态链。

盈利预测

考虑到通信行业5G建设有望加速,运营商5G设备集采加快,公司5G技术布局完善,其网络设备和智能终端业务将获得快速增长,公司业绩有望进入爆发期。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将为99.20亿、118.42亿和141.65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52.93亿、60.37亿和77.00亿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运营商集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