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快递:短期业绩承压,长期有望迎来新变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19-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98.7亿元,同比+48.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亿元,同比-4.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8亿元,同比-5.7%。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53.64亿元,同比增长43.57%;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降12.73%;扣非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降16.89%。

件量高增长带动份额持续提升,价格竞争致单票收入下滑:19H1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30.12亿件,同比+47.25%,业务量增速高于行业21.6pct,市占率较18年底提升0.8pct至10.9%。由于二季度价格战加剧,上半年公司单票快递收入为3.19元,同比下滑0.03元,其中单票面单收入为0.53元,同比下滑0.18元(公司面单返利);单票派送收入1.61元,同比下滑0.14元(下调派费);单票中转收入1.05元,同比增长0.29元(收购转运中心并表影响)。

受自营率提升影响,单票成本上升:19H1公司单票成本为2.81元,同比增长0.20元,细分来看:单票运输成本为0.57元,同比增加0.08元、中转成本0.55元,同比增长0.15元,主要由于公司收购转运中心、增加自营跑车线路;面单成本0.05元,同比下降0.02元,主要系电子面单比例进一步提升;派送成本1.63元,同比下降0.02元。

长期关注阿里入股后带来的经营改善:19H1公司单票毛利为0.38元,同比下降0.23元(-37.9%)。期间费用来看,公司三费占营收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04%上升至本期3.23%,主要系:1)公司大力投入研发经费塑造申通技术使研发费用大幅增长;2)收购转运中心、管理精细化程度提高使管理人员人工成本增加;公司短期处于经营调整期,长期看,随着与菜鸟的合作逐步深化,以及公司在数字化方向的加大投入(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元研发经费重塑申通技术),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经营改善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公司通过自营率提升、大力投入研发经费,优化物流网络,未来经营管理有望大幅改善;随着与阿里的合作加深,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变革。预计2019-2021年公司实现EPS为1.22/1.40/1.54元,对应现股价PE为19/16/15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带来行业大规模价格战;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