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快递成本改善毛利稳定,货代拖累业绩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 2019H1实现营收 139.53亿元,同比增长 15.64%;实现归母净利润 8.63亿元,同比增长 7.6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8.29亿元,同比增长 7.79%。 Q2公司实现营收 75.09亿元,同比增长 11.7%;归母净利润 4.98亿元,同比增长 2.5%;扣非归母净利润 4.72亿元,同比增长 0.4%。

业务量维持高增长,单票收入下滑。 2019H1圆通实现快递业务量 38.03亿件,同比增长 35.1%, 业务量维持较快增长,高出行业平均增速9.3pct,公司市占率较 2018年提升 0.6个百分点达到 13.7%, 上半年公司快递业务单件收入为 3.19元,同比下降 10.7%,考虑公司调整网点中转费,实际单件收入约下降 5.1%,上半年公司单票价格下滑主要由于行业价格战影响。

单件成本维持改善, 快递毛利保持稳定。 上半年公司单票快递成本为2.81元,同比-11.6%。拆分来看, 单票派送成本为 1.30元, 同比下降0.09元; 公司单票运输成本为 0.74元, 同比下降 0.1元; 单票网点中转成本为 0.34元, 同比下降 0.16元; 单票中心操作成本 0.39元, 同比下降 0.05元; 尽管单票收入下滑,但得益于成本改善, 快递主业盈利能力维持稳定,单票毛利润 0.38元,同比略微下降 0.01元,毛利保持稳定。

货代及其他行业拖累公司业绩表现。 上半年公司单票扣非净利 0.22元,同比下降 0.06元。 公司盈利下滑主要由于货代及其他行业拖累,其中圆通速递国际的货代业务毛利润为 2.03亿元,同比减少 2000万,其他行业毛利润为-6350万元,主要由于航空货运量增加。 我们认为货代等业务经历短期波动, 长期看好公司经营改善, 盈利能力提升。

投资建议: 公司业务量维持较快增长, 成本管控仍为战略重点。 由于行业竞争激烈, 单价压力较大, 下调公司盈利预测, 预计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75/0.89/1.04元,对应 PE 分别为 15x、 12x、 11x,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价格战持续,公司业务量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