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2019年半年报点评:龙头优势无与伦比,景气周期资产质量加速提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2019年H1,公司实现营收433.9亿元,同比增长54.3%;实现归母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9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每股收益0.83元。上半年,受益于下游基建、房地产需求及更新需求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各项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创造了公司建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0.9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86.7%。二季度公司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人均产值行业领先。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达32.4%,同比提升0.7pct;净利率达16.0%,同比提升3.5pct;ROE达17.1%,同比提升4.9pct;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1.8%,同比下降2.6pct。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ROE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与2011年的峰值仍存在一定差距,公司仍有较大的盈利改善空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9次,同比提升0.4次;存货周转率为2.7次,同比提升0.5次。公司逾期货款大幅下降,新增价值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现金流达76.0亿元,同比增长22.1%,再创历史新高。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在未新增大型设备的情况下实现产能大幅提升,人均产值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

起重机械增长迅猛,挖掘机市占率再上台阶。上半年,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分别实现营收159.1/129.2/85.0/29.6/1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6%/51.2%/107.2%/36.9%/43.9%,毛利率分别为36.8%/29.6%/25.8%/44.4%/36.5%。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起重机械呈现翻倍式增长,起重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挖掘机销售3.5万台,同比增长32.0%,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25.5%,国内市场上已连续第九年蝉联销量冠军。公司混凝土机械稳居全球第一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桩工机械、摊铺机市场份额已居国内第一。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36/1.5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9/8.7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恶性竞争;海外贸易环境恶化;业绩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