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短期承压不改长期价值,着眼公司自动驾驶稀缺地位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吴金雅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9.43%;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降47.56%;扣非净利润0.62亿元,同比下降54.37%。

投资要点:

营收仍有增长,毛利率及投资收益拖累业绩,需着眼长远

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9.43%,在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4%的大背景下,仍实现增长。其中,导航业务、车联网业务、位置大数据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41、3.29、0.69、0.48亿元,同比增长7.36%、38.16%、80.34%、140.83%;只芯片业务因杰发客户多为国内自主车企及后装市场,车市下行导致IVI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销量承压,H1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34.44%。而同期归母净利润下降47.56%,主要是毛利率及投资收益拖累。19H1公司综合毛利率74.03%,同比下降1.79pct,营收占比较高的导航、车联网、芯片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尤其车联网业务因商用车联网销量增长物料成本大幅增加导致毛利率下降了9.58pct;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0.86亿元,主要是车联网参股公司Mapbar(持股46.93%)亏损所致。我们认为,虽然公司业绩短期有压力,但不改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长期价值。

“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下,公司五位一体,奠定自动驾驶稀缺地位

“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下,公司“数字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芯片”五位一体,逐步奠定自动驾驶稀缺地位。

数字地图是公司业务立身之本,结合自主研发的FastMap在线生产平台及AI、大数据技术等,公司底层数据基础服务能力和日更新联测能力全面提升,可满足新型应用场景对地图数据精度、鲜度、精细化程度、数据品质、服务水平等提出的高等级应用要求。芯片是公司构建产业链生态的重要一环,把握国家自主芯片扶持及主动安全、智能网联等技术应用契机,公司保持其IVI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后装领先地位并进一步扩大前装份额,新一代具备4G车联网功能的IVI芯片完成客户送样,同时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出货量持续提升、车规级MCU芯片在车载和车控电子领域不断拓展、TPMS胎压监测芯片计划2019年底量产。

自动驾驶领域能力是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所在,也是我们看好公司的核心理由。公司积极打造“地图+云计算+深度学习+智能芯片+算法+仿真”综合服务能力优势,可提供ADAS地图、HD地图数据、高精度定位产品及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现已具备支持L3及以上高速道路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量产能力,且是国内第一家获得L3及以上乘用车自动驾驶应用地图数据服务订单的供应商,其面向城市普通路场景L4级别的自动驾驶地图也进入准量产阶段。高精度定位方面,与高精度地图匹配的高精融合定位方案已经完成POC验证和工具链开发,具备了在高速公路上的稳定定位能力。上半年,公司面向L2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进入实车测试验证阶段,尤其公司以4个16线激光雷达、2个长距毫米波雷达、1个搭载自主研发视觉感知算法的单目摄像头的低成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通过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T3级牌照考试,再次证明了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水平。

公司与高端车企合作稳固,为收入提供保障,更彰显其高认可度

公司与高端车企合作稳固,19年2月与宝马签订L3级自动驾驶地图订单,8月又签订CNS汽车互联系统服务协议。在国内车市下行情况下,高端车企销量仍实现增长,19H1宝马在国内销量超35.0万辆,同比增长16.8%,奔驰销量达34.5万辆,同比增长1.3%,为公司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19年4月公司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云服务平台、智能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有望于全球范围内打造“华为+四维”智能汽车科技整体解决方案。此外,上半年一汽解放、德赛西威、lbeo等也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彰显了市场对四维的高认可度。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智能汽车大脑”战略下,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及整体解决方案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卡位优势,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14、3.71、4.50亿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导航业务竞争加剧;车联网、自动驾驶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芯片业务进一步承压;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