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2019年中报点评:业绩稳健,现金充裕,优势尽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19-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 56.63%,归母净利润增长 17.91%

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16.44亿元,同比增长 56.63%,实现归母净利润152.60亿元,同比增长 17.91%, EPS 为 2.88元/股;其中 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11.43亿,同比增长 52.52%,归母净利润 91.78亿,增长 12.43%,收入增速较高主要由于去年开始开展贸易业务, 业绩增长主因水泥量价齐升。

盈利能力高企, 现金充裕, 资债结构持续优化

公司上半年水泥熟料净销量为 2.02亿吨,其中自产品销量 1.46亿吨,同比增长 6%,贸易销量 0.59亿吨,同比增长 9倍。根据公司自产品情况,我们测算吨价格、吨成本、吨毛利分别为 330、 175和 155元,分别同比增加 19、 8和10元, 尽管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较明显增长, 但价格上涨和区域结构优化促进单位售价再次高位提升。 骨料及石子业务实现收入 4.6亿, 同比增长 33.45%,毛利率达 68.63%,同比下降 2.52pct。 公司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共计 5.18%,同比继续下降 2.01pct,主要由于收入增长以及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减少, 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 1.41pct 至 19%, 账面净现金 259.8亿(+78.9%)。

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 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 145亿,同比增长 21.4%。

积极延伸上下游, 稳妥推进国际化

上半年公司在国内继续完善主业及上下游项目建设,新投产 1台水泥磨、 2个骨料项目和 1个商品混凝土项目,分别新增产能 230万吨、 200万吨和 60万立方米,同时还在长三角、珠三角和浙闽沿海地区推进建设或租赁中转库等水路上岸通道,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提升市场控制力。海外方面,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加强调研和开拓储备项目,已投产项目运营质量逐步改善,东南亚、中亚等在建和拟建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公司在国内外覆盖市场区域已经设立500多个市场部,整体营销网络较为完善。

水泥龙头,优势显著,继续给予 “买入”评级

公司是国内水泥龙头企业, 上市以来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水泥主业, 拥有熟料产能 2.52亿,水泥产能 3.53亿吨。目前水泥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 行业运行稳健, 下半年旺季提价已经陆续开启, 公司龙头优势突出, 预计 19-21年 EPS分别为 6.29/6.51/6.71元/股,对应 PE 为 6.2/6.0/5.8x,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