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普集团:业绩低于预期,轻量化及汽车电子前景看好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朋 2019-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年中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 24.4亿元,同比下降 20.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亿元,同比下降 51.8%;每股收益 0.20元。其中 Q2实现营业收入 11.9亿元,同比下降 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亿元,同比下降 59.1%。受汽车行业销量低迷影响,上半年收入及利润大幅下滑,业绩低于预期。 汽车轻量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在底盘轻量化等领域大举投入,产品线齐全,后续订单量产有望推动业绩回暖。汽车电子长期前景看好,公司 EVP 产能释放、 EPS 等新产品量产,有望推动板块收入及利润增长。 受行业销量低迷影响,我们下调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9-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0.44元、 0.63元和 0.88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汽车销量低迷,短期业绩承压。 受吉利、 长安福特等客户销量减少影响,上半年收入下降 20.7%, 其中减震、内饰、底盘、电子分别下降 15.4%、34.3%、 15.5%、 31.7%。 上半年毛利率 26.0%,同比下降 2.0pct,主要是产品降价及收入规模下降所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下降 13.0%,主要是销售规模下降运输费用减少所致;管理费用增长 12.6%,主要是折旧费用增加所致;研发费用增长 9.5%,主要是研发人员薪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下降 86.6%,主要是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四项费用率 15.8%,较同期增加 3.2pct。收入及毛利率下滑、费用率增加及投资收益减少,净利润下降 51.8%。其中 Q2收入下降 24.4%,毛利率下降 1.2pct, 销售和研发费用分别下降 13.8%、 2.1%,管理和财务费用分别增长 32.3%、 30.2%, 净利润下降 59.1%。随着汽车销量企稳回升,预计公司收入和利润将逐步回暖。

底盘轻量化是近期业绩推动力。 油耗及新能源推动轻量化发展,汽车用铝有望快速增长。 目前公司已掌握高强度钢和轻合金核心工艺,技术国内领先, 电池包、转向节、控制臂、副车架等产品线覆盖齐全,单车价值量已超过 10,000元,底盘轻量化是公司近期主要增长动力。 目前公司已开拓吉利、特斯拉等优质客户,下半年部分客户副车架等轻量化订单陆续量产,有望推动业绩逐步回暖。

汽车电子长期前景看好。 公司在汽车电子等领域前瞻布局,大举投入研发, 产品布局包括已经量产的 EVP、以及处于验证推广阶段的电子水泵、EPS、 IBS 等高端产品,技术含量及单车价值量较高,长期前景看好。受国内汽车销量下滑影响,上半年汽车电子收入及毛利率下滑, 后续汽车销量回暖、 EVP 产能释放、 EPS 等新产品量产,有望推动板块收入增长。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0.44元、 0.63元和 0.88元, 轻量化订单量产有望推动业绩回暖, 汽车电子前景看好, 估值目前处于低位, 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2)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3)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普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