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达股份:业绩符合预期,葫芦岛基地有序推进,持续成长可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俊杰,胡双 2019-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58亿元,同比增长2.61%;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3.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45.77%。其中Q2单季度营收4.97亿元(yoy-5.10%,qoq+37.9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650万元(yoy-8.23%,qoq+113.01%)。

价升量跌,业绩符合预期:报告期公司烯草酮、异噁草松、烯酰吗啉、咪草烟、灭草烟分别实现营收3.34、1.38、0.83、1.00、0.42亿元,同比分别+8%、(异噁草松披露口径调整数据失去可比性)、+69%、-11%、+20%,五大核心产品合计贡献营收6.97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81%。从销售价格来看,烯酰吗啉上半年销售均价15.75万元,同比大涨61%,其中二季度均价16.43万元,环比仍上涨10%,对业绩增长贡献较大。烯酰吗啉价格自18年以来持续上涨,主要系同行辉丰、常隆等受环保、园区能源供应等影响而停产,行业供给收紧。根据中农立华数据显示,最新价格仍然稳定在16万元/吨附近。灭草烟、烯草酮、咪草烟、异噁草松(精)上半年销售均价同比分别上涨24%、14%、10%、5%,从季度环比来看咪草烟、灭草烟等在一季度基础上环比仍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产品销量方面,除烯酰吗啉同比增加5%以外,其余产品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我们认为主要限于公司的产能瓶颈以及上半年的集中检修等。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达到34.48%,同比提高0.77pct,其中二季度为35.96%,环比提高3.52pct。上半年公司费用率合计15.7%,同比提高0.5pct,其中管理费用7791万元,同比增加22%,主要系危废处置费以及职工薪酬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略有降低,研发费用同比减少728万元,财务费用-202万元去年同期-422万元主要系汇兑收益有所减少所致。此外公司上半年减值损失94万元,去年同期527万元,减值损失缩减也对当期利润起到一定积极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率14.82%,同比提高0.1pct。总体来看,在行业整体需求一般的背景下,公司凭借自身较好的安全生产管控,实现稳定生产,享受产品高价红利,在去年同期的较高基数上业绩仍然取得一定程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出口增长显著,稳定供应能力保障公司有望获取更多份额: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自营出口7697万美元,同比大幅增加39.61%,按6.8的平均汇率计算对应人民币5.23亿元,占总营收的61%。公司自营出口的大幅增加,我们认为主要系国内安全、环保的高压行业竞争对手生产中断,公司在海外企业订单份额加大所致。我国农药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主要扮演着原药供应商的角色,经历了持续的环保、安全监管之后,跨国公司采购再分配,订单集中化是趋势,注重安全、环保生产的企业能实现稳定供应。公司所在园区规范,具有较高的安全垫,凭借快速的产能扩张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葫芦岛基地有序建设,开启公司持续成长空间:公司葫芦岛一期在建6000吨原药、1万吨制剂项目进展有序,根据半年报披露项目进度76%,截至于季度末公司在建工程3.1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77%。公司葫芦岛一期投资约7.7亿元,回收期3.04年,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意味着公司或对未来产品把控力极强或新产能具有较大的综合成本优势。随着一期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二期工程项目有望接力,随着新项目新产品的陆续放量,产能掣肘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有望开启。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暂维持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50亿元、25.54亿元和31.43亿元,归母净利润3.10亿元、4.19亿元和5.24亿元的预测,对应EPS分别为2.76、3.74、4.68元/股,对应PE分别为9X、7X、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新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达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