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威股份:电池片业绩贡献突出,硅料有望量利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张龑,皮秀 2019-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 2019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 161.2亿元,同比增长 29.39%,归母净利润 14.5亿元,同比增长 58.01%, EPS 0.37元。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各项业务势头向好。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61.2亿元,同比增长 29.39%,归母净利润 14.5亿元,同比增长 58.01%,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农业板块, 坚持以水产饲料为核心,聚焦优质大客户, 饲料及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4%;上半年多晶硅销量 2.28万吨,同比增长 162.85%,电池片销量约 6GW,同比增长约 97%;光伏电站并网规模达 1389MW,较年初 1151MW 增长明显。

电池片贡献主要利润, 持续扩产、加强研发,巩固龙头地位。 上半年公司电池片销量约 6GW,同比增长约 97%,与此同时受 PERC 电池供不应求影响,公司主打产品单晶 PERC 电池的盈利水平处于较高位置,估计毛利率接近 30%, 上半年子公司通威太阳能净利润约 9.8亿元,提供主要业绩贡献。根据公司规划, 成都四期和眉山一期高效 PERC 电池产能建设继续推进,到 2020年上半年公司电池片产能有望达到 20GW;上半年总的研发支出 4.55亿元,其中 2.99亿元用于电池片研发,公司电池片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 7月份以来电池片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卓越的产品品质、成本管控能力有望凸显。

硅料产能逐渐爬坡, 单晶用料占比提升推动毛利率走高。 上半年多晶硅料销量 2.28万吨, 毛利率 16.98%, 在价格大幅走低的情况下依然盈利。 乐山 2万吨老产能实现满产满销,单晶用料比例已超过 80%; 包头和乐山各2.5万吨新产能分别于 2019年 3月和 6月达到 100吨/天的产量,生产成本符合 4万元/吨以内的既定目标, 预计单晶用料占比将在年底前达到80%及以上水平。整体看,上半年包头和乐山新产能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且单晶用料占比相对较低,随着产能的爬坡和满产,以及单晶用料占比的提升, 公司硅料销售价格将明显提升,推动下半年硅料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旺季即将来临,多晶硅和电池片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2019年 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 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的通知》,合计规模达 22.8GW 的光伏项目纳入 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且申报并网时间均在 2019年年内。 根据有关要求,对逾期未全容量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 0.01元/千瓦时,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 因此,预计绝大部分竞价项目将于年内建成并网, 国内光伏市场有望从 9月开始步入旺季。我们判断目前多晶硅料和单晶 PERC 电池价格均处于底部阶段,随着四季度需求旺季来临,多晶硅料和电池片价格均有望企稳回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当前的光伏产品供需格局,小幅调整盈利预测,预计 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 30.5、 38亿元(原值 31.9、 39亿元),对应 EPS 0.79、 0.98元,动态 PE 16.3、 13.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光伏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影响因素较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技术路线替代风险。电池片环节技术发展较快,异质结等新技术的发展可能对现有单晶 PERC 产能形成威胁。

(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目前多晶硅料、电池片环节仍有新产能持续涌入,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