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装机量符合预期,单晶有望触底反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装机份额大幅提升,占比破历史记录达66%。GGII发布7月份动力电池装机数据,装机台数方面:7月份共装机7.4万台,环比下降43%,同比下降6%;装机容量方面:7月份共装机4.70GWh,环比下降29%,同比增长40%,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3.12GWh,占比高达66%,1-7月累计装机17GWh,市占率超50%,领先优势持续扩大。配套车型方面:EV客车装机量猛增,共装机2.35GWh,同比增长高达114%,而EV乘用车装机量暴跌,共装机2.01GWh,同比下降57%,导致7月整体装机量明显下滑。

另外,根据合格证数据,2019年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7.35万辆,YoY-6.23%,MoM-43.00%。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68.21万辆,YOY+48.96%。

投资建议:预计8月行业基本面见底,9月销量环比复苏,全年产销维持160万辆,YOY28%,电池装机预计75GWh,YOY35%。重点推荐: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欣旺达等;2)材料环节:石墨化产能释放成本改善的璞泰来、湿法隔膜海外突破快速的恩捷股份、新客户订单逐步落地的星源材质等;3)基础设施:日充电量突破600万度,补贴政策持续扶持的特锐德;4)设备环节:全球电池企业19/20年集中扩产,推荐先导智能(机械组覆盖)。

新能源发电:单晶perc电池片有望触底反弹。近期,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有所调整,根据PVInfoLink数据,本周单晶perc电池片最低的价格已经跌至0.9元/W,引发市场担忧。我们认为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将触底反弹,原因如下:(1)单晶perc电池包性价比凸显。单晶perc和多晶的价格差仅为0.1元,且得益于单晶perc电池片在封装环节的优势,终端需求会快速、大规模的转向单晶perc组件。(2)当下价格已经跌破部分产能的现金成本水平,出现较大规模的产能退出。经过测算每张perc电池片的增加值1.67元,不足以覆盖2017年前老产能及技改产能电池片环节的“现金成本”。(3)硅片供给存在瓶颈,预计四季度并不会形成太多的新增perc电池片产能供给。(4)国内需求8月份有望大规模启动,有望带动整体产业链价格触底反弹。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中环股份、阳光电源、福斯特、中来股份、林洋能源,重点关注福莱特、东方日升、ST新梅(爱旭)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天顺风能,重点关注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以及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节能风电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电力现货市场完善电量供需及价格发现机制。8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建立完善现货交易机制,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等。我们认为:电力现货市场通过充分竞争生成完整的价格信号,能够反映电力商品价值和供求关系,从而对电力投资与消费、促进产业升级、优化电网电源规划产生重要意义。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此轮电改重点工作的一部分,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批复了第四批84个增量配电项目。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低压电器。2019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启动元年,相关技术标准及示范项目已陆续发布,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金智科技、远光软件;建议关注新联电子、炬华科技、朗新科技、涪陵电力、恒华科技、海兴电力等。受地产及新能源拉动,2019年上半年低压电器需求旺盛,全年有望保持8-10%增速,龙头企业有望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重点推荐:正泰电器、良信电器。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投资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天顺风能、亿纬锂能、正泰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