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专题研究(一):光伏逆变器,一线龙头地位稳固,国产品牌加速全球市场拓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

本篇报告是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专题研究第一篇,聚焦光伏产业链逆变器细分环节,梳理和更新当前光伏逆变器行业产业格局与逆变器环节发展趋势。

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大幅提升,1500V与超配提升电站发电综合效率

我国光伏逆变器分为集中式、集散式、组串式以及微型光伏逆变器。与集中式逆变器相比,组串式逆变器能够实现单个组件串最大功率跟踪功能,近年来占比提升明显,除应用于分布式电站外,也开始规模化应用在集中式电站,2018 年占比已达到60.4%。逆变器核心指标为各类综合效率指标,2018 年我国各类逆变器中国效率已超过98%。伴随1500V 光伏系统的推广以及容配比提高,应用相应1500V 光伏逆变器进一步降低电站系统成本、提升发电效率。

龙头企业地位稳固,二线品牌快速突围

2013 年以来,华为、阳光电源以及德国SMA 稳居全球逆变器前三行业,三者市占率合计超过40%;同时,包括固德威、科士达在内国内知名逆变器品牌快速成长,出货量以及全球市占率稳步提升。2018 年全年国内逆变器厂商出货量合计达到66.5GW,全球市占率超过60%,多家企业出货量达到3-5GW 水平。

国产品牌竞争力提升,加速拓展全球市场

受2018 年国内“531”光伏新政影响,光伏系统成本快速下降,加速海外光伏装机市场快速发展,2018 年全年海外光伏市场装机占比超过60%,较2017 年同比提升超过10pcts。我国光伏逆变器企业通过加强海外逆变器销售渠道、布局海外产能等方式快速拓展海外市场,凭借性价比优势,在拉美、印度等新兴市场取得较高市占率水平,出货量在欧美等市场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

光伏逆变器需求稳健增长,国产品牌竞争力与市占率水平快速提升。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凭借全球化渠道与产能布局、规模化成本优势牢据行业前三地位,二线品牌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快速增长,国内逆变器品牌影响力与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阳光电源(全球逆变器龙头)、良信电器(逆变器低压电器供应商)。

风险分析:

海外光伏市场相关政策变动,导致海外光伏市场新增装机不及预期; 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导致光伏逆变器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光伏逆变器环节竞争加剧,导致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光伏逆变器环节企业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士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