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19年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点评:竣工降幅收窄,家电销售压力有望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9-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统计局发布 2019年 1-6月房地产行业数据。 6月单月, 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YoY-1.8%, 降幅环比收窄 2.2pct; 单月住宅竣工面积YoY-15.1%, 降幅环比收窄 11.4pct。 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 会对开发商拿地、 在建项目的施工产生一定影响, 但考虑到过去几年预售期房的契约约束, 我们预期下半年或能看到竣工同比增速转正, 届时将带来家电需求的改善。

竣工降幅如期收窄,维持下半年竣工恢复的判断: 根据统计局数据, 1-6月住宅竣工面积 YoY-12.7%, 略低预期,但 6月单月竣工降幅较 5月收窄。

考虑到 2017、 2018年连续两年竣工负增长, 2018年的竣工面积达到 2011年以来的新低,这与 2015~2018年期房销售回升形成显著背离。 正常情况下预售合同中有约定的交房期限,因此前期房地产的销售最终会反映到竣工上来,因此我们看好竣工在接下来 2~3年的走势。 实际上, 2018年 5月以来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已显著改善, 在当前资金面收紧的情形下,不排除后续一些房企会因资金压力控制施工节奏, 但这样主要影响的是竣工的节奏,不改变交房回暖的趋势。 对于家电来讲, 当前由于交房同比减少, 新房对厨电、大家电的需求拉动边际减弱, 但对家电未来的销售预期可以更积极。

房地产销售降幅收窄, 不排除销售还会超预期: 根据统计局数据, 6月单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仍同比负增长,但较 5月降幅收窄。从基数来看,今年 7月是年内销售下行压力为最大的月份, 2018年 8月以后销售逐步转负增长。 近期监管部门对房企发债、信托融资的收紧,更多是针对土地市场过热的调节,按揭贷款利率反转则是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压力的反应( 根据融360贷款利率数据, 6月全国房贷利率首套房 5.42%,较上月上涨 30bp; 二套房 5.75%, 环比上涨 100bp)。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房价预期平稳, 房企出于回流资金需求可能会增加供给, 最终销售数据可能不滑坡甚至超预期。

投资建议: 整体而言, 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松有紧, 对前端融资收紧可能给土地市场降温, 房地产销售有韧性, 大幅下滑的概率较小。 我们期待若下半年竣工改善、 潜在的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出台, 能缓解家电需求压力。 当前我们继续看好家电, 结合估值,重点推荐格力电器、 美的集团、浙江美大、 奥佳华。长线看好青岛海尔、 苏泊尔、 老板电器、 华帝股份、三花智控。

风险提示: 资金收紧导致地产下滑超预期, 外贸环境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