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7月份投资策略:盘点化工行业的“隐形冠军”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龚诚 2019-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份投资观点:关注“隐形冠军”,等待行业景气反转

未来市场行情特征可能会从目前ROE非常好但是估值已经较贵的“价值龙头”,扩散至一些二线的“隐形冠军”。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不少企业做到了单个产品的市占率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第一,我们盘点了20家符合基本标准的潜在“隐形冠军”,其中重点推荐关注万华化学、龙蟒佰利、浙江龙盛、恩捷股份。当前化工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2018年Q3基本可以确定是本轮库存周期的顶部位置,从2016年Q1上一轮被动去库存算起,按照库存周期平均时间约3.5年来推算,我们预计本轮从2019Q3开始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届时周期性化工品将迎来量价齐升,企业盈利能力将明显恢复。今年下半年将是布局未来2年化工行业景气上行周期的重要机会,重点推荐盈利能力更为稳定同时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行业内优秀龙头企业。

7月投资组合: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产能规模不断扩张)、龙蟒佰利(钛白粉库存低位,处于涨价周期)、浙江龙盛(供给持续收缩,染料、中间体价格上涨预期强,业绩大幅增厚)、华鲁恒升(煤化工平台龙头企业,新建项目拓展成长空间)。

行业近况:库存不降,价格难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月份数据,化工行业PPI同比增速仍处底部,库存数据在4月份反弹之后延续下行趋势,在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行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目前行业内企业普遍主动降低开工率以消化库存,我们认为化工品PPI若要反弹,整体库存要继续下降或者下游需求迎来反转。2019年前5月,化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增长5.69%,继续保持良好增长,说明行业供给仍整体处于扩张阶段,但是本轮产能周期不同之处在于,扩产的基本上都是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我们认为下一轮行业景气来临之时,这些龙头企业将最大程度享受行业景气,盈利能力最为确定。

产品价格及价差分析:PTA、氟化工、磷化工、化肥等相关产品在2季度表现较好

根据我们重点跟踪产品在2季度的价格及价差的表现看,无机化工和化肥农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氟化工、磷化工、纯碱、化肥板块的相关产品同比涨幅较为明显,其中尿素、PTA、磷酸二铵、腈纶、涤纶等产品的价差持续扩大。我们预计相关公司在2季度的业绩或许有较好的表现,可以重点关注巨化股份(氟化工、制冷剂)、华鲁恒升(煤化工、尿素龙头)和恒力股份(民营炼化、PTA和涤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监管放松;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佰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