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科创板策略深度:首批科创板企业发行情况图鉴

来源:联讯证券 2019-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首批 25家 vs 创业板首批 28家科创板首批 25家企业与创业板首批 28家企业基础数据相比较,科创板首批具有首发市盈率略低、发行规模大、首发市值高、行业集中度强、盈利能力强、研发投入大等特点。 25家企业中有 20家按照对于盈利要求较高的标准一进行申报, 剩余按其他标准申报的企业大多数企业均也符合上市标准一。 所以市盈率这一考察指标的分析短期依然是大家的关注重点。

25家科创板企业首发市盈率中位数为 46.2倍,平均值为 53.4倍, 21家企业出现超募,科创板公司取消直接定价发行方式,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从预估价格到最终发行价反映市场供需关系。从目前询价后的发行价来看,整体比受理时预估的价格高,意味着新股定价的市场化询价规则在科创板首批企业受到的追捧度较高。

从短期来看,预计科创板开板后短期内将较活跃2009年 10月 30日,创业板开板首日,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创业板单日成交额高达 219.08亿元,占全部 A 股成交额的 10.1%。此后的一个月内,创业板成交额约占市场总体成交额的 1%—2%左右,可见创业板创立之初交易相当活跃。因此,我们预计科创板开板后的初期,成交也或将相当活跃。

由于科创板上市后前 5日无涨跌幅限制,第 6日开始 20%涨跌幅限制,对短期存量市场的流动性短期内有小幅的冲击。

由于科创板前 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不会造成整体供不应求的现象,除部分非常优质的企业外,预计首批上市整体涨跌幅会低于目前创业板股票的整体累计涨跌幅。 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发行价不在限定为 23倍市盈率。首批上市科创板的 25家企业首发市盈率平均值为 53.4,中位数为 46.2,仅有中国通号市盈率低于 23倍。 其次,在原先核准制下,机构在热门股上的获配比例低,散户占绝对主导。而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可卖出方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以至于科创板次新股持续被爆炒的可能性远低于原先的创业板。此外,科创板新股均可作为融券标的,大幅增加了新股炒作资金的潜在风险(尤其在前 5个交易日)。

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投资终将回归理性,“年报季” 或将成为分水岭根据创业板首批 28家企业上市一年间的累积涨跌幅,并对其取平均值。

可以看出,在 2010年 2月 3日时, 28家企业平均累计涨跌幅达到最低点,时间点正好与网下发行锁定 3个月解禁和“年报季”重合。 2010年 2月 3日到 4月 30日首批 28家企业股价分化较为明显,不到两个月时间机器人、爱尔眼科、华星创业涨幅居前,除了市场情绪影响因素外我们看到涨幅靠前的公司最终 2009年、 2010年年报数据均保持高速增长。这或许意味着,随着对于年报的预期,市场对于创业板炒作的热情已过,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年报行情”开始逐渐显现。 而科创板网下打新抽签 10%的锁定期同样与“年报

季”时间点重合,或许“年报季”将成为分水岭。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