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造纸行业产能释放慢于预期,库存回落明显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王树宝 2019-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轻工制造(SW)上涨 1.69%,在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 20位,同期沪深 300指数上涨 2.53%,中小盘指数上涨 2.92%,创业板指数上涨 2.68%。细分子行业来看,表现最好的依次是包装印刷+2.25%、造纸+1.68%和家用轻工+1.42%。公司表现来看,个股表现前五的分别是金洲慈航(+30.96%)、陕西金叶(+29.09%)、永吉股份(+14.97%)、金时科技(14.50%)和浙江众成(+14.16%);而跌幅最大的五家非 ST 公司分别是爱迪尔(-16.73%)、安妮股份(-9.84%)、美克家居(-8.85%)、尚品宅配(-8.10%)和菲林格尔(-6.20%)。

二、本周主要观点

造纸产能释放慢于预期,库存回落明显。预计 2019年行业整体供需格局仍将保持稳健,文化纸预计基本不会新增产能,供应压力主要体现在包装纸。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自 2019年 2月开始转负,到 2019年 4月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减少 8.9%。此外,行业产量方面,2019年 4月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同比减少 3.5%,日均产量维持在 33万吨,呈小幅下降的趋势,以上数据表明造纸行业目前整体产能释放或低于预期。库存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造纸及纸制品行业产成品存货增速自2018年 Q4以来回落,至 2019年 4月出现反弹,增速从 3月的 1.9%增长到 4月的 11.7%,但整体看库存回落明显。随着国内纸价已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以及企业库存压力的降低,或为下半年纸价回升提供一定的支撑。

5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滑 10.9%,暂未见明显复苏。历史数据来看,家居行业收入变化约滞后房屋销售约 1年左右,近些年由于精装修房屋占比的提升,滞后期或有所减少。而从住宅竣工面积变化来看,其变化趋势则与家居行业收入保持基本同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 2月以来,国内住房竣工面积累计增速持续走低,单月竣工面积增速绝大部分时间持续为负,2019年 1月至年 5月,住房竣工面积同比减少10.9%,降幅较 1-4月的 7.5%进一步下滑,暂未见明显复苏。

三、重点个股

欧派家居、劲嘉股份、合兴包装、晨光文具、中顺洁柔。

四、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