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月报:玻璃期货调升,沙河限产或利于板块回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玻璃现货价格企稳,库存同比再创新低,期货价格迅速上升:5月初至今,全国浮法白玻均价由 77.90元/重箱下跌到 77.22元/重箱,后反弹到78.02元重箱。价格企稳趋势进一步确认。最新重点省份平均库存为341.13万重箱,同比下降 18.77%,库存增速再创新低。5月份至今重点省份平均库存同比初现负增长,减少速度加快,表明当前行业厂商清库存到达一段落。期货市场上,玻璃期货价格自 4月份初上涨,6月份以后有进一步上涨态势,基差迅速缩小,也表明当前产业界对玻璃价格的乐观态度。

行业内调节是一方面,沙河限产预期是重要驱动力:从驱动力来看,本次玻璃价格企稳一方面有行业内部通过库存调整价格的因素。同时也有沙河停产预期:目前沙河浮法玻璃企业共 13家,生产线 44条,总设计日熔量 3.08万吨/日,在产产能 27条,日熔量 1.995万吨/日,占全国 12.65%,在国内依然有重要的地位。近期沙河受限产影响,产能缩减 0.32万吨/日,约占全国 2.02%。后期若相关产能按照要求停产,沙河产能将大大缩减,对全国玻璃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预计地产层面驱动力依然有限,销售与竣工均难以给出明确的信号:根据我们之前的深度报告,玻璃行业的价格、供给、需求有高度的协同性,并且价格与房地产销售有非常好的同步性。地产销售是中周期玻璃行业最重要的驱动力,外化表现为玻璃出货量与竣工有一定同步性。当前地产销售增速持续下降,地产抢开工拖竣工的行为依然存在,新开工与竣工 20个月的滞后关系开始失效。无论是地产销售还是地产竣工短期内都难以给玻璃价格明确的信号。

业绩、估值、指数均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趋势反弹可带动玻璃板块整体修复:从玻璃指数表现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内玻璃板块有一定机会。

随着 2018年以来玻璃现货价格持续阴跌,玻璃板块业绩增速以及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而股票指数也处于历史低位。玻璃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基本跟着价格走,且弹性较大,一旦现货市场价格企稳反弹的趋势可以确认,短期内玻璃股票价格有较大概率回升。

重点推荐 建议从竣工、原材料下调、内生增长主线选股:一是竣工增速释放后,受益装修需求提升的伟星新材;二是基本面稳健,石化系原料下调后短期内有超预期盈利的建研集团,东方雨虹;三建议关注企业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的坤彩科技;四是华中西南水泥超预期充分受益的华新水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上游原材料价格调整不及预期,房屋竣工未有改善,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环保限产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