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贸易摩擦峰回路转,金融股大盘基石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刘佳 2019-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上涨4.2%,深证成指上涨4.6%,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10.2%,其中保险指数上涨9.6%,券商指数上涨10.7%,多元金融指数上涨10.2%。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0%,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7%,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45%,领先上证指数24ppts,领先深证成指17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上升4%至5,203亿元,两融余额环比上升2.06%。本周市场迎来多重利好,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双方将于二十国会议会晤;创业板重组政策松绑;A股“入富”。受益于利好带动,本周股市迎来大涨,非银行金融指数领涨大盘。

证监会发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我们总结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取消“净利润”作为判断是否构成重组上市的标准;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缩短至36个月,即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再次进行控制权变更,时间间隔限定从原来60个月缩短到36个月;三是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我们判断,这不是简单的允许创业板任意借壳上市,而是给创业板在高新领域的“借壳”开了口子。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证监会在16年127号令上取消了上市配套融资。我们认为,《管理办法》将将大大地提高重组上市的可能性。借壳上市虽审核上等同于IPO,但对市场的流动性不可比。借壳上市放松将在不大幅增加市场股票供给的情况下,为市场注入更多有活力的资产,对资本市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都是一个利好。在业绩方面,我们预计借壳重组会带来券商再融资承销和财务顾问收入的提高,但对收入影响可能限制在个位数水平。18年行业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净收入占证券公司营业收入为13.89%(大致为近10年来平均水平),其中财务顾问费用占比为4.19%,对收入有影响,但还不是非常显著。我们认为短期券商仍有配置价值;中期注重金融供给侧改革效应,行业估值会有所压制;长期看,券商会受益供给侧改革,呈现马太效应,建议关注行业龙头。

5月保费增速分化,代理人数量总体平稳。截至本周,五家上市险企均已公布5月保费收入。5月寿险及健康险保费增速分化,中国平安+13.3%/中国太保+10.4%/新华保险+8.7%/中国人保+1.2%/中国人寿-14%;增速环比中国人寿+16.3ppts/中国平安+3.3ppts/新华保险-1.7ppts/中国太保-2.6ppts/中国人保-5.9ppts。其中中国平安5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长5.7%,增速较4月明显提升。我们认为,代理人数量变动、基数效应,以及产品策略是5家险企保费增速分化的主因。4-5月为寿险行业调整期,一季度结束后险企进行代理人队伍考核和清虚,导致代理人队伍在一季度末有所脱落。目前上市险企代理人数量总体平稳。随着险企加强代理人队伍招募及培训,以及基数效应弱化,预计寿险保费增速将维持平稳增长。5月产险保费稳健增长,中国平安+12%/中国太保+11%/中国人保+9%;增速环比中国平安+6.5ppts/中国太保-0.6ppts/中国人保-4.0ppts。其中中国平安5月非机动车辆保险同比增长25%,增速较4月显著提升,拉动平安产险5月保费增速提升,预计主要是受到平安普惠经营节奏影响。我们认为,预计随着商车费改持续推进以及新车销量下滑,续保及转保将是维持车险保费增速的重要因素。

信托行业关注新产品发行。近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计收益率企稳,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形成较为对比,这可能是近期银行推行净值型产品所致,因此未来应关注信托净值型产品的推出情况。

投资建议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国信证券;

多元金融:推荐银之杰,建议关注恒生电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