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为什么长线投资者偏好家电?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9-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先生史鉴】复盘日本、美国经济换挡期的家电股经济换挡期,家电机会大:近期,部分投资者对家电行业的长期空间存在疑虑。以史为鉴,我们选取了日本、美国历史上的可比阶段(日本1975~1984年GDP增速换挡期、美国1971~1983年“滞胀”期),以十年的时间尺度,研究两国家电公司基本面、股价的表现。我们发现,家电消费升级基本不受经济换挡的影响。换挡期,两国本土的家电市场规模稳健增长(日本复合增速5.0%、美国复合增速8.1%),家电企业增收又增益,尤其日本家电公司明显跑赢大盘。一些外部因素,比如房地产调整、贸易限制等,短期内对家电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不改变行业长期增长的趋势。

经济增速换挡,家电消费不换挡:在可比阶段,日本和美国宏观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家电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消费持续升级。消费持续升级的典型表现是“反超”现象:换挡期,日本作为后发国家,一些家电产品的普及比美国更快,如洗衣机、彩电、微波炉等。

地产对家电有影响,但长期来看,消费能力增长才是最重要的:新房成交量的减少在短期内会影响到家电市场,但消费升级(产品升级+新品类扩张)对市场的拉动力更强。1975~1984年,日本新屋开工套数年均复合增速-1.5%,同期家电市场复合增速5.0%;1971~1983年,美国新建房屋销量复合增速-0.4%,同期常规家电总体规模复合增速6.4%;到了2006~2010年“次贷危机”阶段,由于主要家电基本以更新需求为主,新房市场的扰动对家电几无影响。

日本经验表明,即使进入换挡期,本土市场依然有客观的成长空间:1977年,美国也开始限制进口日本电视,相关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成为日本家电企业的选择。从结果来看,在日本市场进行相关多元化的效果更好。夏普侧重相关多元化,在日本本土推广新式家电、商用电器,其业绩、股价表现明显好于国际化为主的索尼。在1975年两者市值相当,到1984年夏普市值是索尼的2.7倍。这说明,即使宏观经济降速,本土市场仍有足够的成长空间,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海外市场更有吸引力。

市值是业绩增长的反映,不轻言天花板:在我们观察的区间,大部分家电股跑赢了指数,股价上涨驱动力主要来自业绩增长。以夏普为例,1975年初,夏普的市值为27.9亿美元,已是当时日本股市的大市值公司;到1984年末,夏普的市值上涨4.2倍,而同期日经225指数涨幅2.0倍。基本面上看,从1976到1986财年,夏普收入增长5.0倍、业绩增长12.2倍。

中国家电行业仍在快速增长通道: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消费有惯性,我们认为中国家电市场长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参考美国和日本,中国主要家电品类的普及率仍有提升空间,家电消费升级方兴未艾,且由于技术进步带来的后发优势,新兴部分品类还有可能出现“反超”增长。

投资建议:从长线投资的角度,结合当前估值,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三花智控、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奥佳华、荣泰健康、苏泊尔、创维数字。相关公司的具体分析,可参见我们的个股报告。

风险提示:地产下行超预期,外贸环境恶化,借鉴历史的局限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