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深度报告:思变,静待王者归来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闻茗萱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增量和存量替换周期仍在延续,起重机与混凝土机械接力挖机进入快速增长期

宏观投资导向是工程机械需求增长的直接驱动因素。内需方面,19年1-4月地产、基建开工高速增长,全年看房地产投资仍有望维持稳健增长,经济下滑压力导致基建投资政策仍在加码。外需方面,一带一路或成为对外贸易的关键举措,带动工程机械海外需求。根据存量市场规模测算,本轮行业景气度和持续周期有望远超上一轮,当前国内工程总量是2011年的2倍以上,设备保有量有较大提升空间,且自2016年保有量转折向下,供需剪刀差拉大,产能利用率提升使得设备投资回报率不断提升。从产品结构看,起重机和混凝土将接力挖机迎来快速增长期,19/20年将进入设备更新替换高峰,国六标准即将实施加快了国三的淘汰速度,我们预计19年起重机/混凝土机械更新需求占比分别约为50%/60%,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搅拌车设备销量增速分别为29.96%/23.08%/20.83%。中联重科作为这些产品的龙头企业将最为受益。

本篇报告看点与市场不一样的地方: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国有体制原因,公司的市场开拓及管理层执行力相比同行业规模化竞争企业不够灵活,对其决心和能力上的偏见对其估值体系造成压力;公司历史上采取激进的销售手段也曾对其财务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加上之前主业不够聚焦,转型业务表现不佳,却错过了此轮工程机械最佳复苏期,因此对公司剥离重组后能否重回赛道发挥本来优势、智能工厂的扩产投放是否已错过此轮行业复苏发展高峰持怀疑态度。我们希望通过本篇报告对公司现状进行解析,并再向市场阐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我们的观点:

公司底蕴深厚,战略调整后优势显现,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强势回归。塔吊:装配式建筑塔吊处于绝对优势并迎来快速期,量价齐升,弹性十足;汽车起重机:25t和70-80t主销机型优势重新巩固,市场份额逐步收复,12t小吨位产品推出将填补市场短板,公司增速大概率超行业增速;混凝土机械:与三一旗鼓相当,借助行业景气复苏进入业绩释放期。我们判断公司全年中大型塔机优势有望带动塔机实现50%以上增速,汽车起重机市占率提升,销量增速预计在30%以上,混凝土机械增速在25%以上。

新产品高空作业平台和传统挖机回归有望突破形成增量。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处于发展蓝海,在公司高度重视及研发支持下,在技术品牌、销售策略、客户渠道等方面兼具有明显优势,待产能爬坡充分释放或将改变目前市场格局,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形成增量。公司的传统挖掘机产品凭借上一轮的技术沉淀和市场基础重回赛道,19年有望在低基数上重新发力实现突破放量。

智能制造和管理改革双重并举,反思求变,静待弯道超车重拾辉煌。公司经过一整轮的资产结构优化和高管团队换血,并推出大笔回购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加强管理和激励体系,以示决心和信心。公司通过反思过去和突破求变,加速智能制造弯道超车战略,引领工业4.0研发,大规模投入打造智能化产线,拟与长沙市政府合作投建中联智慧城,引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倒逼制造业升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自18年以来逐步得以明显修复,各项财务指标也反映出治理情况改善,目前公司正以轻装上阵的全新姿态迎接未来可持续发展。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19-21年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371.67亿元、473.21亿元和540.74亿元,同比增速为29.52%、27.32%、14.2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8.34亿、48.55亿、55.94亿元,同比增长89.85%、26.62%、15.23%,对应2019-2021年的PE为11倍、8.7倍和7.6倍。我们认为公司主导产品已进入销售高峰期,新产品19年有望发力,战略调整效果和规模化效应将逐步呈现,成长弹性兼具,有望实现弯道超车,重拾当年之辉煌,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钢板价格涨幅远超预期、宏观环境恶化导致行业竞争激烈,主机厂信用销售激进带来坏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