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一科技2018年报点评:风电抢装业绩反转,Q1业绩同比大增95%以上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宇卓,张明烨 2019-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风电抢装”的逻辑贯穿19年风电产业走势,公司作为风电复合材料龙头业绩反转确定性强。2019年3月12日,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受到主要客户合并损失订单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361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5%。随着公司募投产能的逐渐释放和风电迎来装机热潮,公司业绩反转确定性强。19年一季度预计盈利3300-38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96.05%-125.75%。

订单损失加上坏账计提导致18年利润同比下滑。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风电配套设备生产企业,下游主要客户包括国际知名风电企业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金风科技、浙江运达等。

西门子和歌美飒分别为全球第二、第四大风电企业,2016年公司对西门子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16.48%。18年西门子歌美飒一、二季度进行业务合并,导致公司损失了一部分订单。

此外18年公司主要原材料玻璃纤维、树脂、胶衣和钢材等价格居高,公司整体毛利率出现较大下滑。全年毛利率为36.97%,同比下滑6.75个百分点,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毛利率7.42个百分点,未来毛利率提升确定性较强。

公司18年计提坏账437.35万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年度净利润。

公司一直专注于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业务包括风电配套产品(机舱罩等)、非金属模具、工程车罩类等,主营占比分别为58.5%、30.3%和8.61%,2016年产能分别为3300套、18000平方米和5000套,且在不断提升。2018年公司产品销量分别为2203套、26326平方米和6044套。近几年海上风力发电设备新增越来越多,多为大功率风机,相应机舱罩也更大,因而销量有所降低;但对应价格也更高。工程车罩类产品销量逐年增加,不仅包括普通工程、农用车罩类产品,还涵盖了公共交通车辆罩体以及轨道交通车辆部件,产品附加值更高。公司17年上市后募集资金将配套用于建设风电机舱罩1000套和叶片模具25套、年产十万件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预计2020年7月之前完成投产。

消纳问题改善,19-20年风机抢装成公司利好。2018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2059万千瓦,累计并网1.8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9.7%。风电占全部发电量的5.2%,比2017年提高0.4pct。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pct,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2017年因弃风率较高而被列入“红色预警”的六省中,内蒙古、黑龙江、宁夏已实现解禁,仅吉林、甘肃、新疆仍处于红色预警中。2016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新核准建设的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2018年之前核准的项目执行降价前的电价。因此2017年核准的项目将在2019年底之前开工,迎来抢装潮,带来风电19-20年建设项目的增加。

海上风电成下一个竞技场,大型化趋势不改。我国拥有1.8万千米的海岸线,蕴含着非常丰富的风资源,而且海上风速较陆地更高,平均海上风机利用小时数可达3000小时,陆地风资源较好的地区利用小时数仅2000小时左右,海上风电拥有极强的资源优势。海上风电目前可以享受0.85元/kWh的高补贴电价,在目前平均0.62元/kWh的度电成本下,享有非常高的投资收益率。在陆上风电电价下降、风电场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海上风电已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发布规划,计划2020年底海上风电装机达到5GW,在建10GW。各沿海省份也发布了各自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总体计划规模远超5GW。我们认为2020年海上风电总装机有望突破8GW,保持高增长态势。风电场资源有限,未来新投运的风机将更加注重对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因此大型化是必然趋势,对于公司生产风机配套零部件来说是重大利好。

大客户订单在手,19-20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公司风电配套零部件出货量在全球占比13%左右,出口国外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等大客户的占公司营收的60%以上。通常供货周期在半年左右,公司18年底开始接到全球第一大风电企业维斯塔斯新增订单,份额占比由70%提高到90%,在西门子歌美飒的份额占比也达到60%,目前订单量充足。另外公司募投项目中十万件车用复合材料项目将在现有车辆覆盖件的基础上,完善结构件、功能件等产业链条,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量。18年公司业绩基数较低,19-20年公司业绩将迎来大幅增长。

公司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盈利3300万元-3800万元,同比增长96.05%-125.75%。

结论:

19-20年我国风电产业将迎来装机高峰,国外风电产业稳健发展。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国内最大的风电配套生产企业,将在风电稳健发展和大型化趋势中充分受益。目前公司订单量充足,19-20年募投项目新增产能逐渐是释放将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2亿元、9.77亿元和12.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91亿元和2.4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1.72元和2.18元,对应PE分别为19倍、14倍和11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首次覆盖,予以“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下游产品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