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冀东水泥2018年年报点评:受益雄安、京津冀一体化和环保政策,业绩进入释放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19-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8.49亿元,同比增加101.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3亿元,同比增长1248.18%。每股收益为1.101元,同比增加13.76%,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元(含税)。

量价齐升,公司营业收入逐季高增。2018年营业收入的增长来自于量和价的增长,其中水泥和熟料销量为9664万吨,同比增长61%;综合价格为291元/吨,同比增长23.24%。分季度来看,2018年Q1/Q2/Q3/Q4营业收入分别为19.88亿元、58.36亿元、91.58亿元、87.3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02%、21.96%、88.85%、124.05%,营业收入增速持续向上。

毛利率改善明显,期间费用率下降。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30.64%,相比于2017年的29.83%有所上升,水泥价格上升以及公司严格控制成本所致。公司所属水泥企业均靠近公司自备的石灰石矿山,资源储量多、品质较好,能够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可以将公司营业成本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提升公司竞争力。

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51%、11.66%和4.12%,同比下降0.44、4.01和3.6个百分点。 受益政策,京津冀龙头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等因素,水泥需求较好,公司受益明显。环保导致区域限产改善供需态势,价格上涨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河北诸多地区还有巨大发展空间,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未来将持续稳定地产生水泥需求。

从分地区营业收入来看,公司有63.32%的业务在华北地区;从水泥市场来看,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水泥产能位居国内水泥产业第三名,在京津冀地区市占率超过50%,区位优势明显。

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需求增量,受益环保政策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背景下,包括黄大铁路、水曹铁路、京雄高铁、京张高铁、津石高速、北京大兴新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在内的大量基建项目正在不断展开。

公司熟料生产线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技术且环保排放均符合或超越国家及地方标准,不像一些小企业受环保限产影响很大。另外公司拥有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已覆盖工业危废、市政污泥、生活垃圾、飞灰、污染土壤修复等多个方面。2018年末公司危险废物处置能力32.5万吨/年;生活污泥处置处置能力41.15万吨/年;生活垃圾处置能力20.9万吨/年。覆盖京津冀、山西、陕西、东北等地区,服务客户数量超过3000家。公司成为环保政策的受益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到2021年的EPS分别为1.61元、2.10元和2.33元,对应PE分别为11倍、9倍和8倍,考虑到公司区域优势明显,受益于雄安、京津冀一体化和环保政策。首次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