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洪都航空点评:初教六市场容量或达3万架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月 28日, 洪都航空初教 6飞机 TC/PC(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颁发活动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标志着初教 6飞机正式进入国内民用航空市场。预计公司 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 1.50亿元、1.93亿元、2.80亿元, EPS 为 0.21元、 0.27元、 0.39元,对应 PE 为 54X/42X/2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观点:

1. 初教六“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我国,初教六在部队服役期满后, 一般有三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继续留在部队或整机做静态教学使用,或被拆卸,零部件做教学使用;第二种是出售给国外的初教六飞机迷;第三种是被转到地方航校,继续用作初级教练机使用。

我国初教六服役结束的处理方式以第一种为主,第二种为辅,而用作初级教练机使用几乎已经停滞。因为民航局在 2009年发文,不再对利用初教六进行初始飞行学习的人颁发私照, 因此地方航校的固定翼飞行教学都以赛斯纳 172为主,而初教六被闲置,故航校也不再引进初教六。

据粗略估算, 目前在美国的初教六已达百架之多。这些飞机平日里除了进行私人娱乐、商务飞行外,还经常被一众初教六爱好者组成飞行编队到美国各地进行飞行表演。

2. 初教六未来民航市场容量或达 3万架

初教六获得国内民航适航许可后,国际民航市场也将由此打开。 我们从两方面来测算民航市场初教六的需求量。

首先,从存量市场看, 在国内 22所具备民航局培训资质的航空学校中,用于飞行员培训的固定翼飞机总计为 572架,其中塞斯纳 172最多,达到 211架。 如今,机械性能更高级的初教六获得准生证,适航取证后有望实现全面替代。

其次,在民航飞行培训过程中,初级教练机的培训总时间近似为 180小时。按照初教六的设计寿命 10000小时,一架初教六飞机可完成 55名学员的训练。截至 2017年我国在册飞行员为 50504名, 2016年的增长数量为 4981名。根据我们测算,通航飞行员年均增长率为 11%,那么 2019年的预计增长量约为 6628名,为这些飞行员提供初级训练则需要约 120架初教六。即每年国内需求增量约为 120架。

黑体楷体4.零部件有望外包生产, 降低售价扩大市场初教六目前的单价约为 350万元,存在较大的下降空间。如果通过改进航电系统,去掉不必要的军用课目培训系统, 摆脱军品零部件定点配套实现社会化配套,实现与社会企业协作生产,初教六的售价或可降至 250万元以下。这将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

5.投资建议

洪都航空是我们团队重点覆盖标的,我们自去年 11月 1日以来陆续发布多篇报告(《 洪都航空 ( 600316.SH):持续看好洪都航空基本面扭转带来的投资机会》、《 洪都航空( 600316.SH): 前度刘郎今又来》、《 洪都航空( 600316.SH): 系列报告之一,峰回路转,初教六适航取证开辟洪都新天地》、《 洪都航空( 600316.SH):

系列报告之二, L15空军批量采购高峰或到来》。 公司股价也表现优异。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仍然坚定看好公司, L15教练机经受住考验走出低谷,大股东启动优质资产置入, 公司迎来了景气向上的重大拐点。

我们预计公司 2018-2020营收为 28.8亿元、 39.7亿元、 67.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1.50亿元、 1.93亿元、2.80亿元,同比增长 389%、 29%、 45%, EPS 为 0.21元、 0.27元、 0.39元, 对应 PE 为 54X/42X/2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6.风险提示

航空产品订单不及预期, 交付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都航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